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流传至今的古代“名犬” 【2】

2018年02月22日09:1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求“领养”:你家的“名犬”可能落这里了...

  除此之外,近代中国画将狗作为绘画题材的名家也有很多,例如刘奎龄、黄胄、齐白石等等:

  黄胄《双狗》

  黄胄笔下的狗

  黄胄喜欢画狗,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爱狗,他的这类作品被李可染称赞为“天下第一”。

  黄胄与狗结缘起于1954年,青藏公路通车时,黄胄作为随军记者和中央慰问团一起来到拉萨。在写生时,黄胄遇到一只生病的流浪狗,将其带回住所,当时房东觉得流浪狗不能活了,建议扔掉,但黄胄想到流浪狗曾为保卫牧区做出的贡献,毅然将其留下精心照看。之后,康复的流浪狗便时刻伴随黄胄随处写生。

  直到返回兰州之际,黄胄给流浪狗喂了一顿美餐后,把它牢牢地拴了起来,告诉它自己要走了。但在日喀则机场候机时,这只流浪狗忽然出现在他面前,黄胄顿时泪眼模糊,连说:“仁义,仁义啊!”临行前,黄胄最终还是将狗托付给了机场的同志,这才恋恋不舍地登上了飞机。

  此后,每当他画狗时,总会把自己真挚情感倾注到笔端,真实生动。

  刘奎龄 《群狗图》 镜心

  刘奎龄 《双狗图》

  刘奎龄被誉为动物画一代宗师,他笔下对狗的描摹更是栩栩如生,既有机敏威猛的猎犬,也有幼小可爱的宠物狗形象。

  齐白石 《棕狗》 立轴

  齐白石的虾虽闻名,但他曾有一首诗提到“......我欲九泉为走狗,三家门下转轮来”,这种在古今先贤面前甘愿做 “走狗”的精神,才使得他能博采众家之所长,成就了自己的特色。

  张善孖 《 狗》 1928年作 立轴

  “虎痴”张善孖笔下的“狗”题材作品,造型生动,笔法圆转淳和,笔墨层次十分丰厚。

  刘继卣 《狗》 立轴 1978年作

  徐悲鸿 《十二生肖狗》 1945年底

  徐悲鸿 《狗》

  常玉《椅子上的北京狗》1930年

  黄永玉《狗咬耗子,多管闲事!》 2006年

  韩美林《小狗》1979年

  方楚雄《小狗》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