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美术馆对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

罗宁
2018年01月30日08:36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术馆对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将文化建设提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就意味着文化已被提升到同道路、理论、制度同等重要的地位。

  文化并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我们精神追求的物化形式,也涵盖我们所进行的一切文化工作,美术文化是其中的重要内容。美术作品既是塑造美好心灵,丰富人的精神世界的最好形式之一,又是增加人民幸福度的重要因素。热爱艺术的人不仅幸福指数高、创造力强,还有爱心。所以说,衡量美好生活,人们是否享受艺术是一个重要尺度。

  这里,我们又一次提出美术馆在实现美好生活方面的重要性。因为我们国家的美术文化从美术事业中凝结而成,而美术事业往往由美术学院、美术创作院、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所、美术出版社、美术报刊及各类美术馆组成,这些行业组成了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链条。在此领域中,美术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人们欣赏美术作品,提升审美情趣,学习前辈大师的创作都需要在美术馆、博物馆,而后来成长为艺术家,其优秀作品又需要被这些美术馆、博物馆收藏、保护、陈列展示以昭示观众和后人。美术馆是直接面向公众,向公众提供美术作品欣赏和体验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这无疑决定了其在国家美术事业发展、美术文化普及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从美术馆博物馆发展的规律看,国家强则美术博物馆强,美术博物馆强则艺术文化强。我国美术博物馆历时短,发展不平衡,欧洲、美国、日本等的美术博物馆发展水平都高于我们,这说明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对美术馆发展起决定因素。今天,我们的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为美术馆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美术馆建设也如雨后春笋。但有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那就是美术馆里放什么,如何管理运营?如果我们不能将这些美术馆进行科学管理,让其发挥应有的功能,那将是对人民财产和国家资源的浪费。因为公立美术馆建设需要花费巨资,办好了,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公众审美情趣,帮助艺术家成才,反之则反。

  有人质疑,现在各地都在建设美术馆,是不是建多了?当然不是。按我国人口比例计算,我们现有的美术馆还很少,很多地方没有较好的美术作品保护、研究和展示的交流场所,因此美术馆建设仍需加强。更重要的是,要将现有的美术馆管理好、使用好。据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走进美术馆的人群仅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几,就连大学生人数也不足5%。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三,一是我们美术馆人没有策划、组织足够的好展览、好作品提供给公众;二是我们有了好展览,但宣传、推广还不够;三是社会公众走进美术馆、博物馆的兴趣培养得还不够。

  这种状况正是我们要解决的,因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公众对美术馆文化不是不感兴趣,关键在于我们如何诚心地对待他们。我常常在陕西馆的观众留言簿上看到,好的展览和讲座公众会发自内心的给予赞美和感谢,而有些展览的观众则明显不多,并且留言称个别展览名不符实等。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对美术文化的需求很高。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更多的观众对美术馆提出更多要求,有更多的人走进美术馆,把参观美术馆作为提升生活品质的一部分。

  毋庸置疑,美术馆观众越来越多,公众的幸福指数就越来越高。作为一位美术馆馆长,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应该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低调务实,埋头苦干。为了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我们应该将美术馆做得更好。

  (作者罗宁  系陕西美术博物馆馆长)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