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村田乐——中国绘画中的乡村休闲生活(二)

黄小峰
2018年01月22日09:09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村田乐

  田畯醉归图 局部(国画) 宋 佚名 故宫博物院藏

  踏歌图 局部(国画) 宋 马远 故宫博物院藏

  田畯醉归图 局部(国画) 宋 刘履中款 故宫博物院藏

 

  倘若不限定在夏季,那么对于农村休闲生活的描绘早在宋代就已经是个重要的艺术主题了。

  存世宋画中,有一类表现的是乡村的生活景象,如《田畯醉归图》(故宫博物院)、《春社醉归图》(波士顿美术馆)、《花坞醉归图》(上海博物馆)等,都描绘了醉醺醺的簪花老叟骑在牛背或驴背上,被人护送回村的景象。此外,《踏歌图》(故宫博物院)中也有醉酒簪花、踏歌而行的老少妇孺。画中的时间都是新年伊始的春天,放在宋代,都可以被称作“村田乐”。

  什么是“村田乐”呢?北宋后期的文人郭祥正(1035—1113)在友人夏公酉家见到北宋前期宫廷画家高克明所画的《村田乐图》,留下长诗吟咏:

  皤然老叟醉兀兀,二孙侧立犹扶持。

  余皆伶官杂村妓,插笛放鼓陈威仪。

  三犬奔来吠欲囓,二人惊顾方攒眉。

  伶家有子少亦黠,两手据鞍驴载之。

  画中描绘了春社醉酒的老头,两位孙子在旁边搀扶。这场景与《田畯醉归图》《花坞醉归图》等十分类似。《田畯醉归图》中虽然人物不多,没有这般热闹,但那种欢乐与幽默的气氛依旧溢于画表。醉醺醺的老叟,头巾上簪着花,表明是从春社的热闹中刚刚离去。他庞大的身躯骑在牛背上,几乎要把扶着他的后辈给压趴下。前面牵牛的那位,年纪已不小,却扎着貌似总角的双髻,边走边啃着手里的一个大包子,腰间还缀着一枚铜钱——这应该就是压岁钱了。

  春社和秋社,是民间的重要节日。社,土地神。社日,即祭祀土地的节日。春社一般在二月,秋社一般在八月。秋天丰收之后,村里举行盛大的祭祀庆祝活动。画中人物是醉酒的村人,正在乘着酒兴唱歌跳舞。元末王冕也吟咏过一幅《村田乐祭社图》:

  春风吹晴杏花雨,东村西村鸣社鼓。

  长旂翩翩导前路,乐舞于于成队伍。

  冠带郎君颜貌古,插竹簪花相媚妩。

  可是平生惯尘土,不学时人觑面目。

  髦髦童儿亦覙缕,骑牛老儿妄伛偻。

  桑柘影斜山日暮,醉饱归来同笑语。

  田家之乐乐如许,正是太平无事处。

  此画中是春社,乐舞队伍的中心也是各种老头,其中也少不了骑在牛背上的醉酒者。故宫博物院藏有一件刘履中款的《田畯醉归图》,场景与之十分贴近。画了各种乡村人物,妇孺老幼皆有。同样是以醉酒的众多老叟为中心,当然更少不了儿孙搀扶着骑在牛背上已然烂醉的那位。

  如此来看,《村田乐图》大致是以农家春社或秋社的欢闹场景为主,春社祈祷风调雨顺,秋社庆祝五谷丰登,都以醉酒与歌舞为主题。保留在文献中的这类画作更多。北宋有一位画家杨威,工画《村田乐》,每当有贩卖他的画的人,杨威必定会问去哪里卖,如若是到汴梁,杨威总是让他们去翰林图画院前叫卖。画商到了画院门口,果然有许多画院画家出来争相竞买杨威的画。邓椿在《画继》中所讲的这个故事当然是在夸奖杨威画作的高水准,连吃皇粮的宫廷画家都深为折服,但另一方面也透露出皇宫中对于《村田乐图》的需求。宋室南渡之后,南宋依然流行《村田乐图》,擅长这类画作的人很多。朱光普擅长画《村田乐图》以及《农家迎妇图》,而宋理宗时一位叫做李东的画家甚至跑到御街叫卖自己所画的《村田乐》《尝醋图》之类的图画,似乎是北宋杨威再世。北宋有一位宫廷画家陈坦,以擅长画乡村田家景象而独步一时,郭若虚曾见过他所画的《村落祀神图》《丰社图》等画作,也属于“村田乐”。晚明苏州职业画家张宏在1639年秋天画了一幅《击缶图》,其实也是“村田乐”题材的延续。

  “村田乐”其实是一个统称,“乐”可指欢乐,也可指“乐舞”,总之,出于上层对于底层、城市对于乡村的想象。相对而言,春社比秋社显得更为隆重。“村田乐”在宋代也成为娱乐表演的一种。《西湖老人繁盛录》《梦粱录》《武林旧事》等书中详细记载了杭州的元夕舞队,其中就有一种名为“村田乐”。范成大描绘的元宵节苏州地区的节日活动中,也有“村田乐”表演:“轻薄行歌过,颠狂社舞成。村田蓑笠野,街市管弦清。”大约是一种化装成农人的舞蹈表演,和其他表演一起在元宵节这天的城市里沿街游行,与绘画中的《村田乐图》所表现的是同样一种景观,也是一种官方意识形态的反映,以城市的视角来再现乡村。幽默滑稽的农民形象,在北宋时就成为城市文化的表现对象。

  “村田乐”在明清时期的一种衍生品是《耕织图》中的“田家乐”。“耕织图”是南宋出现的画题,与《诗经·豳风·七月》的意向有密切的关系。明代的农书《便民图纂》起首两部分是“耕图”与“织图”。“耕图”的最后一幅是“田家乐”,上文下图,图画表现的是收获后的乡村酒席宴会。众人在屋里围坐一桌,有人已经喝得大醉,在门边呕吐,甚至引来狗吃呕吐物。这是一种俗到透顶的诙谐。与图画相配的文字是一首竹枝词:“今岁收成分外多,更兼官府没差科。大家吃得醉醺醺,老瓦盆边拍手歌。”这里的时间是秋天,表现的是秋社农人的聚饮和狂欢。《便民图纂》中的“田家乐”,与马和之《豳风图》以及传为宋人所作的几件《豳风七月图》中饮春酒的场面,都是“村田乐”不同的表现方式。

  我们会发现,宋代以来,“村田乐”这个意义丰富的题材与春社秋社有直接的关系。农民的休闲生活,主要就是节日中表演乐舞和酩酊大醉,堪称是一个狂欢节。

  (作者为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文有删节。)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