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向西归东:如何从千年水印里感悟东方智慧?

邹萍
2018年01月19日09:08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向西归东:如何从千年水印里感悟东方智慧?

  夜色中的浙江美术馆和“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

  “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展厅内景

  2018年1月19日,“水印千年—中国水印版画大展”(以下简称水印千年大展)亮相浙江美术馆,内蕴丰厚,形态多元,馆内4、5、6、7、8、9、10号展厅、中央大厅、天光长厅均被浑然设置,呈现别样趣味。本次大展将持续至3月11日,横跨农历新年。

  踏入浙江美术馆,一条气息井然的通道映入眼帘,独特的展示氛围立刻被营造出来,但两侧气质不同。一边是乌泱泱袭来的700余块雕版,层层叠叠,相对而立另一边橙红色的展板则使气氛活跃,绕过簇立通道间的红色隔板,便是豁然开朗的中央大厅。

  尺幅甚大的五版块条幅自空中悬落,气宇轩昂,另一边,仙气悠然的拓山印湖作品安静矗立,近看,画上作者当时写下的心路记录十分有趣宝贵。

  4、5、6号展厅位于中央大厅左侧,环幕视频(幻影西厢艺术剧场)和“汲古镌今”版块分置其中。作为“水印千年”框架内体量最大的子项目,“汲古镌今”旨在梳理和勾勒中国现当代水印版画的演变脉络。经典作品部分集中展示了浙江、江苏、安徽、北京、四川、云南、广东、黑龙江等各个地区水印名家的代表性作品,勾画1950年代至2000年间中国现代水印版图概貌,并借此梳理新中国成立后现代水印技艺第一次生成、迁播、流变的历史。其中,特别推出数位中生代艺术家专题,呈现水印艺术历久弥新、柔韧而强大的内在精神。新生代部分,则着重强调其“自主、自省、实验、开拓”的态度,展现活跃于当下的各地青年艺术家的作品。

  4号和5号展厅的中间,是拓山印湖艺术计划VR互动体验区。

  拓山印湖现场

  拓印过程不仅被全程记录,更首次采用VR拍摄技术全景还原拓印实录,让观众在观展同时,也能置身拓印现场。其固是展览重要组成部分,但活态过程更具公共性和话题性,通过媒体介入和现场互动成为一个公共文化事件。

  沿楼梯而上,是7、8、9、10号展厅所在楼层。

  7号展厅展现的是“东方意蕴”版块之浮世绘部分,知名度极高的葛饰北斋绘《冨岳三十六景》就在其中。“‘浮世’者,是佛教对看似繁华矫奢、实为虚渺即逝的当世生相的称谓。由此也可想见这类作品的内容题材,多不离市井生活、山川美景、声色享乐、神怪绮谭的范畴。”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远帆如此说。作为一种市井风情型的绘画样式,日本浮世绘与我国民间年画等民俗版画在传播效应和呈现样态上有相当的可比性。

  8号展厅便是木版年画部分。除杨柳青、桃花坞、漳州等外,还有部分“半印半绘”样式的展品,如山东扑灰年画等,它们在形制、题材等方面鲜明体现人伦教化功能或是文人绘画意趣,呈现出民俗民间与书画元素的融合状态,反映了传统水印技艺在历史发展中具有的丰富可能性和强大的实践力。据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张晓锋透露,本次展览涉及的作品绝大多数来自中国美术学院和春秋版画博物馆。

  “中国的雕版印刷技术,在唐代中叶时就已经服务于佛教领域的印刷传播,推广到民间印制则覆盖术数,小学,诗歌和历书等范围。其中,季节性的雕版画的出现,也就标志着木版年画的开始。年画就是年的象征,不贴年画就不算过年。年画不仅仅是节日的装饰品,它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使它成为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文化景观。”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表示。

  站在7号展厅门口,透过8号展厅,可见9号展厅中的“西厢记”

  “版刻千秋”版块位于9号展厅,主要以代表性的古典版画图像、大型雕版实物装置作品及古籍文献呈示水印艺术的演进历程,为整个大展提供悠远的时间背景。展出了汉传、藏传及西夏时期的不同经卷,各类古籍插图,以及从历代书画谱发展中诞生的诸多品牌,如“荣宝斋”“朵云轩”“紫竹斋”(中国美术学院)等,还特别选取陈洪绶《西厢记·窥简》一图为蓝本,以动漫、影像手段进行活化再造。

  通过一座“桥”,便进入10号展厅,这里呈现的是“湖山胜概”版块。

  2016年8月,“湖山胜概——‘水印千年’启动展”成功实施。“就资源而言,我们既有历史文献,也有现当代创作,但如果将之简单处理为东方符号的堆砌和画作的罗列则会失去真正的湖山神韵。因此,在展陈语言和内容方面我都进行了一些突破性的尝试,目的是将新颖的陈设手段融景观、历史、文化与传统技艺于一体,不仅观照于古今西湖的历史变迁,更形象化地凝练了西湖的诗意特质。”应金飞认为:“事实证明,地域和历史问题并非当代中国展览走向世界的关键阻滞,展览的国际性和当代性需要更恰当的策展思维来实现。”最终,“湖山胜概”被文化部评为2016年全国美术馆8个优秀展览项目之一,先后得到了日本、德国及我国香港地区等艺术机构的认可和邀约。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教授方利民,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李俭英,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教授蔡枫,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浙江省美协副主席应金飞,深圳大学教授应天齐,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馆员翁连溪,上海朵云轩集团副总经理朱逸青,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会长王锋,中国版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春秋版画博物馆馆长赵堂伟,泰和嘉诚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禹,北京虚苑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艺术总监朱汉云,《今日版画》杂志主编金利良,杭州西湖博物馆馆长潘沧桑,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赵宗藻、陆放、俞启慧、甘正伦、陈聿强、朱维明、邬继德、韩黎坤、李以泰、陈海燕、张晓锋,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毕斐、董捷,古籍版本、版画研究的专家:宋平生、童圣江、郑宗男、张玉坤、童志新、郑名川、丁立松、班苓、邵彦、李晓愚、梅娜芳、万子亮、陈研等领导与嘉宾莅临开幕现场。

  开幕式由浙江美术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杜群主持,展览艺术家代表、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主任蔡枫和浙江美术馆主持工作副馆长应金飞先后致辞,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世名、浙江省文化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李俭英、故宫博物院图书馆研究馆员翁连溪共同上台拓印“水印千年”展标。

  千年智慧蕴一方水木中,中华文明以水治为开端,无不浸透着流水神韵和大道空灵。水印木刻不仅是种艺术创作形式,水性颜料在纸上的特殊印痕更是形成了东方绘画的审美根基,根植于中国人心灵深处的生活艺术和人文精髓。上至宇宙观,下至文学、艺术、哲学和生活的独特认知和成果,全都蕴涵在一方水木里。白纸黑字间,印痕物语中,人们静观宇宙,察看世间冷暖,又格心成物,透过纸张的缝隙寻找属于自己的虔诚。

  那么,当“文化自信”逐步成为热词时,究竟应涉指繁复现象的哪个层面?争议纷至沓来。正有感于当前一些笼统的、口号式的“文化标签”,应金飞希望借助公共展览的形式帮助观众通过第一人称的视角来体认真正的“传统文化”,探触隶属东方哲学体例下的文化核心。他本身并不常做水印版画,“但‘水印’是甚嚣尘上的反思与批判态度之外凝练东方真善美价值取向的东方文化符号,是我辨析东西方文化差异性的重要视角。”他希望借此探讨水印艺术的创作边界,“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提出问题,使传统和现代版画的边界更模糊一点。”

  中国当代艺术环境下,版画曾面临进退两难之境地,作为唯一的非舶来品,水印版画却天生具备活化和深耕的优良基因。一方面,中国传统文化强大底蕴为其打下深厚基础,另一方面,新技术和材料的飞速前行为其活化提供优异外在条件。但如何前行?绘画语言的突破、实验性的探索、精神理念的表达,都将赋予其活力和再生力量,而版画概念内涵和外延的扩大也无疑为未来铺垫了一条更宽阔道路.

  他具体是怎么做的?

  “水印千年”开幕了,但非终点,而是一条线索中的一个阶段,需将其与诸多元素联合起来观察。在此之前,启动展“湖山胜概”深受好评且斩获佳绩。而“水印千年”亦被置身于浙江美术馆“东方智慧”系列展的大框架内,被视作整个系列的开端。这个系列展有5年的时间轴,策划元点便是“东方智慧”,旨在当下艺术展览格局中展开一场“向西归东”的精神之旅,涵盖“水印千年”、“纸上谈缤”(2019年)、“山海经”(2020年),是试图通过解构、重构,甚至消解来探索、复兴和呈现深蕴其中民族智慧历久弥新的活力。“相较于作者作品梳理、藏品资源整合等‘二度再造’的策展模式,‘东方智慧’系列展关注在精神导向性、实施执行力和社会能见度的维度全方位树立其‘标志性’,可以说,展览本身就是一件‘原创作品’。”

  中国是版画艺术的发祥地,早在汉代就出现了用版画漏印法在织物上制作的工艺布版画,此后从用墨汁和水质颜料印刷的古代水印木刻到汲取了传统版画、民族绘画、民间美术精华的现代水印创作,无不鲜明地体现出中华民族意境自然的艺术特色与东方文化含蓄隽永的美学品格。

  作为发端于中国的独特技艺,水印版画在至今一千余年的历史中始终承载着东方社会独有的内生视野和记忆感觉,深刻蕴含着中国的东方美学精神。“水印千年”是在当代人文艺术未来向度的世界性框架与中华传统文化创新创造经验的共同关照下,基于中国版画艺术之东方特性的社会学思考,在时代新语境下或可为当代中国艺术关于如何建立民族自信的观念与争论提供一个更纯粹更清晰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水印千年”的展品内容与文化诉求紧密相连,包括历史文献、佛教图典、中国传统木板年画、日本浮世绘、水印木版等样式和概念,尽管只求“点到为止”而不在求全、集成,但其在建构日常与经典、庙堂与自然、诗意与谨严、真实与奇幻、私人与公众、体验与程式、传统与现代、原始与未来等丰富维度的整合塑造关系中,融图像、文字、实物、影音、装置、表演等多种创作样式为一体,并结合自然景观在地活动。

  最终,展现的是一股生机勃勃的当代美学生命力。

  部分展品

  版刻千秋——中国传统水印版画

  琵琶记 明万历 起凤馆刻本 浙江图书馆藏

  三祝记 明万历 休宁汪氏环翠堂刊本

  十竹斋书画谱 明崇祯 南京胡氏十竹斋彩色套印本

  释氏源流 明初 北京大兴隆寺刊本

  西湖佳话 清康熙 金陵王衙刻彩色套印本

  养正图解 明万历 吴怀让刊本

  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 明代成化六年 內府刻本

  元本出像北西厢记 明万历 起凤馆刊本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