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雅清淡 乾隆皇帝传世绘画作品赏析【2】

2017年12月27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瀛台胜景图》卷,弘历绘,纸本,墨笔,纵29.2cm,横57.5cm(来源:故宫博物院)

《瀛台胜景图》卷 局部

瀛台是对南海岛上建筑群的统称,建于明代,现存建筑多为清顺治、康熙时期翻修扩建而成。这里三面临水,奇石花树,参差掩映。瀛台的正殿涵元殿是帝王宴饮群臣的地方。戊戌变法失败后,光绪皇帝被囚禁在这里。

乾隆皇帝所绘此图取景由南岸北望,湖面开阔,有亭台矗立水中央,石桥横跨东西。所绘位置准确,景物十分写实。笔墨疏落,颇具平淡天真之趣。

引首题“蓬瀛胜赏”四字,钤“乾隆宸翰”印。画面前端有乾隆御题:“今日嘉平景渐迟,雪凝鳷鹊晃琉璃。省农幸得逢真瑞,酬节欣惟奉圣慈。蕉殿香花忝梵相,液池羆虎试冰嬉。迎年腊鼓春光近,今昔评量有所思。己巳腊日奉皇太后游瀛台诸胜,事述并写为图。”画心另钤“石渠宝笈所藏”等印。“己巳”为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