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五光十色的正德颜色釉赏析【6】

——明代御窑瓷器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之正德篇(九)

2017年12月2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孔雀绿釉碗

明正德

高7.1厘米 口径16.2厘米 足径6.1厘米

故宫博物院藏

  碗撇口、深弧壁、圈足。碗内和圈足内均施白釉,外壁施孔雀绿釉,足端不施釉。无款识孔雀绿釉亦称“法(珐)绿釉”“法(珐)翠釉”“翡翠釉”“吉翠釉”等,是一种以氧化铜(CuO)作着色剂、以硝酸钾(KNO3)作助溶剂的透明蓝绿色釉。因其呈色极似孔雀羽毛上的一种绿色,故名“孔雀绿釉”。孔雀绿釉瓷创烧于北宋、金代北方民窑,景德镇窑自元代开始烧造。明代景德镇窑孔雀绿釉瓷始见于永乐朝,后来宣德、成化、正德、嘉靖朝等均有烧造,但以正德朝产品发色最为纯正,受到的评价亦最高。

  正德时期颜色釉最亮眼的就是孔雀绿,这件是故宫博物院藏,碗烧得颜色特别漂亮,胎体也薄,应该是正德早期接近于成化弘治的风格。正德时期这个碗烧比例也最协调,所以人们把这种碗的造型就叫正德宫碗,孔雀绿釉也有暗花装饰,这个碗在靠近足这个地方有暗花莲瓣,锥拱的。这个碗的形体从汝窑就有这种撇口碗,后来成为明清御窑瓷器中最常见的一种碗形,皇上吃饭也用这个碗。

(责编:潘佳佳、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