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繁华与静谧——品宗其香的画

人民网记者 鲁婧
2017年12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宗其香  《重庆被日军轰炸后》  纸本水彩
宗其香  《重庆被日军轰炸后》  纸本水彩

以东西方美术的交流促进中国画创新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早在上世纪初,一大批文艺工作者以自己的亲身实践推进中国画的传承与发展。宗其香是这股潮流中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他与李可染、李斛、蒋兆和,并称为新中国中国画改革的四大旗手。宗其香师从徐悲鸿先生,长期追随徐先生身侧,深受其援洋入华、中西融合思想的陶染。宗其香一生“宗法中西,励志向学”,徐悲鸿先生称赞“笔墨管含无数物象光景,突破古人的表现方法,此为中国画的一大创举”。

11月30日,适逢宗其香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为画而生——宗其香百年诞辰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此展也是2017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展览展出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以及家属、私人收藏的宗其香各时期代表作100余幅,既是对宗其香艺术创作的全面展示,也是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一段珍贵史实的见证。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本次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宗其香百年诞辰艺术展览,集中呈现了画家艺术生涯中的百余件精品力作。它们记录了神州大地上锦绣河山的纵横吞吐,瑰丽生活的盎然情致和风土民生的飞逸神采,同时也钩沉了画家艰苦卓绝的艺术之路,展示了画家所取得的瞩目成就。

宗其香1917年生于南京,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他素养全面,擅持诸法,尤善夜景和彩墨山水画。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水彩教研室主任、中国画系山水科主任。“为画而生”,从宗其香先生的作品中,能感受出他曾经激情澎湃、跌宕起伏的艺术人生。宗其香注重写生,一生数十次赴祖国各地采风,在大自然中锤炼笔墨,感悟天地造化的鬼斧神工。他的创作能以传统笔墨,参入西洋画法,水墨色淋漓尽致,主客观情与景遇,真善美纤毫毕致。尤为可贵的是,在其丰富多彩的画面质感中,静谧而优美的东方意境最为动人。

倏忽百年,风云已过,斯人不在,但先生的作品长留世间,是我们一笔宝贵的文化财富。在此次展览开幕式中,宗其香遗孀武平梅女士携子女,继2005年向国家捐赠36幅中国画、水彩作品后,再次将家藏宗其香先生的71件作品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慷慨的义举,使得中国美术馆藏宗其香的作品内容宏富、题材广泛、技艺全面,涵盖了其艺术创作的重要阶段,实为国家与人民不可多得的艺术宝藏,将在未来更为广阔的时空里,充分发挥其社会效应和美育功能。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