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艺术盛宴——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 苇
2017年11月2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美在新时代·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

这周末北京气温骤降,但一场美术盛宴在中国美术馆面向公众开启:“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寒潮挡不住数万公众参观的热情,排队进场的观众蜿蜒数百米。为什么如此多的人关注“美在新时代”,从而激起了他们想要一睹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的热情?

文化创造美好生活,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本次特展中国美术馆从馆藏作品中精选出近现代名家大师作品200余件(套)分别呈现在中国美术馆的6个展厅,从晚清的赵之谦、何绍基的作品开始,呈现百余年中国美术传承脉络——民初海派任伯年、吴昌硕诸家承上启下,齐白石、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等从传统中开拓出花鸟、山水、人物画的创作新路;展览亦展示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融合中西的不同探索路径,他们传承与引进相结合,开宗立派并建构了不同的学术与教育体系,吴作人、吴冠中发扬各自传派,登上艺术高峰;以“典藏活化”的名义,向观众呈现百余年中国美术之路。

众多美术大家作品汇聚一堂尤为难得,更为难得的是,中国美术馆同期展出的还有“沧海一粟——刘海粟艺术展”“莲莲吉庆——饶宗颐教授荷花书画巡回展”,六层《藏宝阁》展出“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陈列”,以及“白俄罗斯国家美术馆典藏精品展”等重量级展览。百年巨匠、中国美术教育事业奠基人之一刘海粟101件久未面世的作品,汉学家、国学大师、百岁老人饶宗颐文意浩荡的盛世莲花盛开在中国美术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中国美术馆实时举办“美在新时代”特展是温暖大众的精神文化盛宴,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高质量的展览是提高大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修养的一个有效途径。展览的审美意象和蕴含的文化信息在激发主体审美经验的同时,展览的引导力也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了。让大众在浓厚的氛围里既感受到中国文化、东方艺术的博大精深,又感受世界优秀美术魅力所在。

时代呼唤精品。诚如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言:“中国美术馆藏有大量现代美术大师名家的作品,他们的经典作品都是在党的文艺路线的指引之下创作出来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们的作品不仅体现了艺术的创新性,更体现了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情怀,他们为时代创作的精品力作。”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