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草书:精神的逍遥游

胡秋萍
2017年11月14日09:57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落笔成诗联 240×35厘米 2010年 胡秋萍
落笔成诗联 240×35厘米 2010年 胡秋萍
原标题:草书:精神的逍遥游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人生不过百年,若能够使心神与天地共游,岂不是人生莫大幸事?

清晨起来,浴手焚香,饭后坐在书桌前开始一天的书写之旅。书斋虽小却与万物相通。子曰:“朝闻道,夕死可矣。”“道”,让人体会天地之心的阳舒阴惨,洞悉情动形言的风骚之意,继而生发出无限的欢喜。心在书本里汲取营养,在文字里尽情畅游,在笔墨线条的游走中感受一花一世界的宁静和大爱。

我们生活的当下是全球资讯的时代。有多少选择,就有多少诱惑,有多少诱惑,就有多少考验。抱一,方能守恒。生活既要面对担当,还要能够在纷扰的现实中,超越那些经常能挡住人心的世俗诱惑,才能乘物游心,格物致知,寻求生命的大美和大快乐,倘如此,则不枉此生。

书家乘物游心的载体,就是书法。书法既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高的艺术审美形式之一,也是中国人面对宇宙、生命,穷究天人之际所乐于选择的一种载道形式。草书又是书法艺术中的写意之尤,最能纵灵抒情,千百年来,一直让人心游手追。可以说,草书乃是书法家在无奈的现实世界中,精神逍遥游的凭借。在狂草那根玄之又玄、损之又损的“宇宙之线”中游动着的是艺术家心灵的五线谱。草书中,点画的飞扬、行使、凝结,无不取自书写者内心情感的图像和节奏。在书法艺术这个乐章中,书法的点画就是五线谱中的音符,在黑白阴阳的浓淡、干湿、欹正、大小、肥瘦中,从笔法到结体到章法的无限写意中,记录着书法家由精神到物质的体征。

书法的用笔和结体又像是儿童手中的魔方,它能幻化出无穷的魔阵,它需要书法家用智慧才能破译,在它无尽的魔阵破译中,又使得书写者乐此不疲,每一次的破译成功,都是一次忘我的生命探险。用笔的一俯一仰,一转一折,一提一按,一顿一挫,需要书法家对于笔锋性能的熟悉和用心感悟,才能做到对其细微处精致表现的控制,以达到尽精微致广大,一阴一阳无不体现天地万物变化之道。

做一个书法家是幸运的,他可以做自己笔墨的王者;做一个草书家更是快乐的,他可以凭借线条瞬间的飞舞和无尽的组合,从而达到乘物游心,超越现实的物质生命的束缚,进行精神的逍遥游。

(作者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