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焦墨山水自成一格 精品佳作致敬艺术大家

2017年10月11日13:38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小字号
原标题:精品佳作致敬艺术大家

精品佳作致敬艺术大家

  《阳春白雪》

精品佳作致敬艺术大家

  张仃设计的鸡年生肖邮票

精品佳作致敬艺术大家

  张仃

  今年恰逢一代艺术大师张仃诞辰百年。作为纪念,“向设计致敬——中国设计艺术学科创始人艺术研究系列展之张仃”正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展出张仃的设计艺术作品及文献80余件(套)(招贴、壁画、动画、漫画、邮票),及张仃美术馆馆藏书画作品(国画、写生、书法、重彩装饰画)100件,以缅怀这位为中国现当代美术留下了一座不朽丰碑的艺术大师。

  张仃(1917年7月7日-2010年2月21日),中国辽宁黑山人,现代中国艺术家、教育家、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历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书记、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中国黄宾虹研究会会长等职。

  张仃博学多才,在近八十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涉猎领域广泛,是一位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的艺术门类中均有建树的大美术家。在我国艺术界,张仃是为数不多的延安时期的艺术家和教育家。改革开放之初,张仃曾多次来深圳写生创作,参加深圳举办的重要艺术展览及深圳美术节等活动,对于深圳这座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对于深圳的文化建设、关山月美术馆的学术建设给予过重要指导。

  据悉,此次展览由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张仃美术馆主办,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旨在对中国现代设计艺术的历史进行抢救性梳理和研究。2017年开始,关山月美术馆推出“向设计致敬”系列学术项目,张仃个案研究展为关山月美术馆 “向设计致敬” 系列学术项目的首个展览。

  漫画界的一座“金矿”

  20世纪30年代,是中国的杂文和漫画时代。当时流亡关内的东北少年张仃,愤然以漫画为投枪匕首,投身于抗日救亡的时代洪流。他的漫画造型准确、简练刚强,极富鼓动性和吸引力。从1933年到1938年,他活跃于北平、南京、上海、武汉、西安、榆林等地。带着他的漫画出入前线和街头,成为当时中国漫画界最年轻、最勇猛的一员战将,并因此罹难入狱。

  在解放战争时期,张仃随军转战到东北,以《东北日报》、《东北画报》为宣传阵地,创作刊载了大量漫画宣传品,有力配合了解放战争的宣传。在极其艰苦的物质生活条件下,创作了一批兼备民族特色及大众化的优秀翻身年画作品。

  在展出的这批漫画之中,观众依然可以感受到穿越时光而来的时代感。70岁的观众黄先生看了这些漫画之后非常感动,一下子勾起了他对过去的回忆,“张仃先生的漫画个性鲜明,富有战斗性与时代性,表现语言独具一格,至今看来仍可圈可点。”

  引领新中国形象设计

  走进关山月美术馆展厅的最中央,观众可以看到一幅巨大的国徽,显得庄严肃穆。执行策展人颜为昕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前夕,张仃出色的完成了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会徽设计。随后,他领导国徽设计小组,并参与国徽设计、开国大典典仪艺术设计,以及后来的团徽和团旗的设计。开国大典的景观设计,尤其是巨型宫灯缀饰成为经典的艺术设计范例。

  此外,张仃还主持设计了中南海怀仁堂和勤政殿,参与并完成了“开国瓷”设计,以及被聘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兴建委员会”美术组长。新中国成立之初,几乎每一次国际重大展览会中国馆的总体设计,都由张仃设计完成,赢得了国际友人和设计界的赞誉和高度评价。

  颜为昕表示,此次展览侧重挖掘张仃在设计界被低估的价值,“作为工艺美术学科的奠基人,张仃的艺术人生是同整个国家的艺术、民生、历史同步发展的,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不仅奠定了中国现当代设计的基础,培养了大量的设计人才,而且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回望大师,通过他的设计,我们可以看到工艺美术贯穿在各个不同时代的发展,在与社会与大众的互动中,不仅仅能引发集体思考,也能呈现出工艺美术形成的脉络。”

  哪吒形象勾起一代人回忆

  此次展览也呈现了张仃主持设计的壁画《哪吒闹海》。20世纪60年代初,张仃亲自创立了中国首个高校壁画专业,并率先提出壁画复兴倡议。1979年,历史再一次将艺术设计的重任托付给张仃,由他主持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大型壁画群的设计,并亲自创作了候机厅大型工笔重彩壁画《哪吒闹海》,实现了自己的壁画梦想,也开启了波澜壮阔的中国新壁画运动和公共艺术的新时代。随后,他又在北京地铁、长城饭店、昆仑饭店、石家庄火车站、香港中银大厦创作了一系列巨幅壁画,催生中国文艺春天的提前到来。

  1978年,张仃担任上海动画制片厂《哪吒闹海》的美术总设计,并亲自为该片绘制了电影海报,这凝聚了张仃40年的漫画创作和装饰艺术理念精髓,推动了新中国美术电影事业。该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彩色宽银幕动画片,获得文化部优秀影片奖、第三届“百花奖”最佳美术片奖,还获得了法国青年童话电影节宽银幕电影奖和第三十三届戛纳电影节特别放映奖。

  鸡年邮票呈现设计新风

  20世纪80年代,张仃设计了首枚生肖鸡票,其设计造型夸张,色彩绚丽,风格隽永,代表了张仃邮票设计的最高成就,成为人们争相珍藏的邮品。在此次展览中,观众也可以看到这批邮票,还有珍贵的设计手稿。

  张仃领衔或执笔完成的邮品有数十种之多。1949年,张仃与钟灵共同设计了新中国的第一套纪念邮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邮票。1950年,设计“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纪念”邮票。1957年,与张光宇、邱陵和钟灵共同设计了“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周年”纪念邮票,这些邮票在服务于政治宣传的同时,也关照了艺术的感受性与中国的民族审美情绪,具有强烈的现代设计感。

  作为新中国邮票艺术新风的倡导者,除了政治性的邮票设计,在20世纪50年代,张仃还创造性地运用民间剪纸和土布印染图案等人民喜闻乐见的视觉元素,设计出朴拙精巧且具有文化价值和浓郁民族风格的邮票作品。

  焦墨山水自成一格

  张仃的山水画创始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他与李可染、罗铭赴江南写生,归来后在北京北海公园画舫斋举办联展,那一年才37岁。中断20年以后,张仃复又继续他的山水画,一发而不可收。

  此次展览展出近60幅张仃的焦墨山水作品,可谓精品佳作云集。张仃的焦墨山水画继承了中国传统,笔墨、章法,借古而出。画之气势、意境的创造,画中平远、高远、远的空间处理,计白当黑的观念,以及或长或短的题跋,都显示了画家深厚的传统功力。尤其画家所用的表现语言——“焦墨”,更体现了画家不同寻常的艺术追求。

  “焦墨”原是传统绘画中的一种墨法,在“五色”中为黑之极限,其与“白”为色度的两极,中间的“灰调”被省略。从而势必以一种“计白当黑”、“知白守黑”哲学观念去把握才可能充分发挥其表现力。因此,焦墨不仅作为中国绘画艺术的一种表现符号,而且,其中蕴含有传统文化的内涵。明末程邃、近人黄宾虹都曾以焦墨画闻名,张仃焦墨山水则是对传统山水画的一种继承和发展。(记者 尹春芳)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