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内蒙古新美术70年回溯

钱晓鸣
2017年08月21日14:4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刘大为《草原上的歌 》
刘大为《草原上的歌 》

2017年8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迎来了成立70周年欢庆的日子。内蒙古的各项工作在新中国有着先导和示范意义,内蒙古新美术被誉为新中国美术的早霞。8月4日。刚刚落成的新内蒙古美术馆在呼和浩特市迎接第一批展览和观众:“布赫同志书法作品展”、“内蒙古重大历史文化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展”、“内蒙古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内蒙古当代美术发展史展”、“内蒙古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系列美术作品展览完美呈现。

来自延安的新美术血脉

内蒙古的美术在全国甚至国际上都有影响,追根溯源内蒙古的新美术竟然是来自延安的纯正血脉和传统,那就是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以人民为中心,赞美劳动,讴歌时代。

内蒙古地区新美术的影响最早可以追溯到抗日战争期间1940年12月,为开展内蒙古少数民族地区的抗日革命文化工作,延安的中共西北工委所属的西北文工团选派朱丹和鲁艺的陈淑亮、焦心河等联合组成蒙古文化考察团,到伊克昭盟乌审旗作实地考察,了解蒙民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艺、日常生活和抗日事迹。除美术外还有戏剧、音乐等专家,艺术家们经过深入考察收获颇丰,版画家焦心河整理加工创作出一批优秀木刻作品。如《蒙古生活组画》、《蒙古的夜》、《风雪》、《蒙古人与喇嘛》、《蒙古女人和羊》等。1940年,延安纪念“五四”青年节发起有奖征文,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等中央领导捐赠设奖,由吴玉章、徐特立、丁玲等32位评委评选,6月9日揭晓。焦心河在内蒙古创作的木刻《蒙古人与喇嘛》获美术类甲等奖。可以说,内蒙古新美术,是我党最早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新美术事业的成功范例。

1946年4月,“内蒙古文化工作团”成立,来自晋察冀边区华北联大和延安鲁艺的尹廋石、张凡夫、张少柯成为了内蒙古文工团美术组的中坚,吸收了文浩、乌恩、乌勒、孟和巴特尔等一批爱好美术的少数民族进步青年学习绘画。仅仅经过三个月的准备,7月美术组就随着文工团下乡巡演的同时举办解放区木刻、年画、时势照片展,同时进行写生、速写和对美术青年的培训,出版不定期刊物《画刊》。

随着1947年5月内蒙古人民自治政府成立,美术组为各项中心工作服务任务日渐繁复,如绘制大型主题性宣传画、设计自治区政府标志、自治区临时纸币等创作任务,这时,新的一批美术青年加入了美术组的工作,凌九、牧人、超鲁、耶拉、满达、旺亲、布和朝鲁、布和巴雅尔等。为满足农牧民的需求。1948年4月,创办了《内蒙画报》尹廋石任社长兼总编辑,画报贴近群众,贯彻党中央的指示,为农牧民服务深受欢迎,有一个小村子7户人家,竟有6户订了《内蒙画报》,编辑们画农牧业生产新技术,用美术创作来回答农牧民关心的问题和需要的知识,读者们看得认真,常常对画报每个常识、每个画面都研究、提意见。为了适应草原流动性大的特点,编辑部在保证几千份订刊外还特别针对农牧区生产生活创作了十多种新年画,深受欢迎,发行量高达4.5万份。

正在走向“草原画派”的学术高度

《灵感高原》《天山南北》《浩瀚草原》《多彩贵州》《七彩云南》,近年来,中国美协推出系列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藏、维、蒙等少数民族的社会发展、民族进步的大型全国美术展览。其中以反映蒙族为主的“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参展268人(位)艺术家的520多幅作品,其中蒙古族画家达99人,占到近40%。充分体现了内蒙古蒙族艺术家群体的创作实力。

“浩瀚草原——中国美术作品展”和别的全国美展不同的是推出了11位在内蒙古美术史上不同历史时期具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侯一民、妥木斯、詹建俊、谭权书、尹瘦石、刘大为、胡勃、李爱国、龙力游、朝戈、苏新平,对他们的艺术做了个案展示。在内蒙古美术70年的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尹廋石、妥木斯、刘大为三位是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杰出代表。

内蒙古美术初期的发展之好堪称经典,这源于延安精神的代代相传,尹廋石作为带头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尹廋石早年毕业于宜兴陶瓷学校和武昌美专,曾与著名诗人柳亚子合办《柳诗尹画联展》,当面给毛泽东画过速写。他长期在内蒙古工作创作的水墨奔马被誉为继徐悲鸿后画马最有贡献者。1949年7月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成立,内蒙古美术工作的负责人尹瘦石当选为委员。内蒙古美术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新中国成立以来,内蒙古美术在全国美展频频获奖,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曾任内蒙古美协副主席、秘书长的托娅介绍:在1949年全国首届美展上,尹瘦石的水彩画《打狼保畜》、年画《人畜两旺》入选。1950年,尹瘦石的年画《劳模会见云主席》获中国文化部首届新年画创作评奖乙等奖;乌力吉图的《人人敬爱毛主席》、乌勒的《建政权选好人》获丙等奖。1951年,为庆祝《内蒙古画报》创刊3周年,举办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画、漫画展览;编辑、出版了反映内蒙古人民政府成立以来自治区建设成就的大型画册《内蒙古建设》。1950年,乌勒的年画《建政权选好人》等内蒙古美术作品被中国文化部选送到苏联参加在莫斯科举办的中国艺术展览会;乌力吉图的年画《人人敬爱毛主席》、桑吉雅的年画《牛羊兴旺》由天津杨柳青画店再版,并被中国文化部选送到日本展出。1956年,内蒙古美协成立,尹廋石担任第一届主席,内蒙古美协进入了大发展的时期。

妥木斯是内蒙古美术的代表人物、著名油画家,早年毕业于中央美院,曾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银奖、内蒙古文艺创作特奖。妥木斯以一系列富有蒙族特色的油画代表作连续入选全国美展而为人们熟知:《垛草的妇女》(第六届全国美展银质奖)、《拢》、《长嘶》、《老人》先后入选全国第八、九、十届美展。他的作品曾在世界各国展出,在前苏联举办过个展。1981年在北京举办《妥木斯油画展》时,前辈画家艾中信欣喜地道:“我们感到内蒙古的草原画派已在形成!”

一直勤奋为全国美术事业奔忙,为组织作贡献的现任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是国画家。刘大为7岁随父母支边到内蒙古包头建设包钢,他生于山东,成长于内蒙古,内蒙古的一方苍天厚土养育了他。他从内蒙古师大美术系毕业以后,到内蒙古包头日报社担任编辑记者,有机会走遍内蒙古的工(包钢)、矿(白云鄂博铁矿)企业、农村、草原、牧区,对内蒙古的各地基层人民生活有着长期广泛深入的体验和感受,特别是内蒙古的农牧民的生活,有切身的感受和深厚的感情。刘大为对草原生活的熟悉,为他今后的艺术创作形成了深厚的积淀。从青年时代至今,内蒙古草原生活是刘大为创作的主要题材之一,“文革”期间曾举办过四次全国美展,他竟连中四元,而且创作的作品都是草原题材,这在内蒙古已经传为美谈。到中央美院读研究生、到解放军艺术学院任教,刘大为仍然长期坚持到草原去采风、体验、写生,有时一年去数次,创作了大量表现内蒙古草原题材的佳作,如《马背上的民族》《漠上》《草原的歌》《雏鹰》《草原小骑手》《远方》《悠悠牧歌》《昭君出塞》《蒙古汉子》等一大批草原题材作品。每每回想起自己在内蒙古师大的学习时光,刘大为常说:师恩难忘!内蒙古一向很重视艺术教育,我上学很多老师是中央美院、中国美院(浙江美院)毕业主动要求去内蒙古支边的,如邱石冥(京华艺专)、王之英、高帝、徐坚、刘天呈、妥木斯、胡蔚乔、关和璋等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的一代名师。为回报母校内蒙古师大的教育之恩、内蒙古草原的养育之恩,为草原的美术事业的繁荣、美术人才的培养,使草原美术人才后继有人,从2015年起,刘大为累计捐资200万元设立“刘大为奖学金”,奖励优秀学生、贫困学生和优秀班级体,目前已经颁发了三届奖励。这是刘大为为内蒙古美术事业的发展献上的又一份爱心。

从内蒙古走出来的新一代著名艺术家还有中国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著名油画家朝戈等等。

走向全国和世界的内蒙古美术

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进入21世纪,内蒙古美术事业进入了大繁荣的时期。托娅介绍了内蒙古美术走出境外、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的展示:

1991年,内蒙古美术家协会派出了内蒙古美术家代表团,出访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并在布里亚特自治共和国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内蒙古自治区美术作品展览”。参加主办了德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在自治区举办的美术作品展览。1992年至1994年,内蒙古自治区美协在日本、香港等国家、地区分别举办了“现代中国绘画展·内蒙古作品赴日展”、“香港·内蒙古风情中国画展”、“香港·内蒙古风情油画展”、“香港·内蒙古十年油画精品展”。

1990年12月,妥木斯油画展在苏联哈巴洛夫斯克市远东艺术馆展出;1991年2月,在苏联比利毕詹市再次展出。1990年6月,思沁《蒙古秘史》人物画展在蒙古人民共和国首都乌兰巴托举办。蒙古人民共和国功勋艺术家尼·楚勒德木观看展览后对作者说:“蒙古人民需要了解《蒙古秘史》,蒙古人民需要了解成吉思汗。您带来的画展,是友好邻邦伟大中国送给处在复兴中的蒙古国的最好礼物”。

1992年11月,周荣生画展在台湾台北市及台中市举办。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林凡在画展《前言》中说:“眼下,你们将看到一位继承历史上极富传奇色彩的马上文化精神的当代传人,一位为严酷却又柔情似水的塞外风情作证的诗人……他的艺术凝重、深沉,是传统技法和现代意蕴的良好结合。他的成就值得我们两岸艺者共同珍视”。

刘大为说,我曾经在内蒙古和很多少数民族蒙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一些艺术家一起,他们对色彩很敏感。所以内蒙古的油画和新疆的油画普遍水平比较高,虽然经济上不是大省区,但是内蒙古和新疆可以说是美术大省区。画家队伍人数很多,水平相对比较整齐。从全国一些大型展览、专业展览看,内蒙古、新疆、西藏、四川等少数民族艺术家入选率是比较高的。少数民族艺术家创作很有特色,本身民族的生活、环境、服饰,生产劳动本身就具有很强烈的特点,很容易入画进行艺术表现。当然不止美术,音乐、舞蹈也一样。所以少数民族地区的艺术创作还是很繁荣的,艺术在少数民族的生活当中也有重要的作用。

妥木斯《垛草的妇女 》
妥木斯《垛草的妇女 》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