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米芾“抱石睡三日” 艺术大师的怪癖都了解吗?

陈小利
2017年08月16日09:2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米芾“抱石睡三日” 艺术大师的怪癖都了解吗?

  【编者按】前不久,一份关于中国文豪的“奇葩履历”在朋友圈疯传,看着辣眼睛。“人无完人,金无赤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癖好,艺术大师们也不例外,比如“洁癖癌”晚期患者米芾竟然会抱块石头睡三天,达利出名不仅靠画作,还要归功于他那怪诞的个性和行为,日本国宝级摄影师最爱的收藏竟然是眼珠……  

  民国文豪的奇葩履历

鲁迅 徐志摩

  “洁癖癌”晚期的米颠竟“抱石睡三日”,这石头你见过吗?

陈洪绶 米芾拜石图

  明 陈洪绶 米颠拜石图 嘉德2010秋拍 成交价1176万元

  说到“苏黄米蔡”之米芾,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其笔下潇洒不羁的书法、平淡天真的山水画,其实米芾爱石成痴,见到奇特石头便会很恭敬地上前跪拜,后世画家绘《米颠拜石图》屡见不鲜,比如明代那位喜欢把人物画的很丑、怪的陈洪绶、当代著名画家范增,甚至玩石头不上班被人弹劾几次,为了能好好玩石头,用收藏贿赂那位官员……后世爱收藏奇石的人根据米芾的品石、藏石的风格,逐步总结出“四字相石法”——“瘦、漏、透、皱”,这样的石头称为极品。

米芾 研山铭

  米芾《研山铭》 1102年作 手卷 纸本 中贸圣佳2002年秋拍

  2999万元成交 创下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之世界拍卖新纪录(当时)

  日本前首相犬养毅题引首“鸢飞鱼跃,木堂老人毅”

米芾 研山铭

  米芾书法释文:五色水、浮盭盵、潭在顶、出黑云、挂龙怪、烁电痕、下震霆、泽后坤、极变化、阖道门、宝晋山前轩书

  米友仁题识:右研山铭,先臣芾真迹,臣米友仁鉴定恭跋。

  那么,你知道米芾最喜欢的石头长什么样吗?那就要说到2002年12月6日中贸圣佳秋拍上,米芾晚年代表作《研山铭》不到10分钟落槌,以2999万元定向拍卖给中国文物局,创下中国古代书画作品之世界拍卖新纪录,此帖现藏于故宫博物院。这让整个收藏界、文博界为之惊叹,为之振奋。

史树青 研山铭题词

  史树青 题诗

  此手卷曾经进入北宋、南宋的宫廷。南宋理宗的时候被右相贾似道收藏,史树青从自己收藏的一枚宋代古玉印章入手,用金石学和古文字学佐证了这点。有趣的是,贾似道虽然是历史上有名的奸相,却十分爱好文物;手卷递传到元代,被元代最负盛名的书画鉴藏家柯九思收藏;清代雍正年间,被书画鉴赏家、四川成都知府于腾收藏。由于历史的原因,此卷不幸流落在外,被日本有邻博物馆收藏。日本博物馆遭遇经营危机时,经业内人士斡旋出售给了中国买家,启功、徐邦达两位一致认为此作是米芾书法真迹,作品尚存争议。

  值得一提的是,精研米芾的专家曹宝麟在考证,明代人毛晋说“米芾得奇石,抱眠三日,属子瞻(苏轼)为之铭。”当中的奇石便是米芾《研山铭》中的研山,这块石头除了好看外,还是块砚台,当上好的墨放入其中研磨,便会出现米芾《研山铭》诗句中的景象,当中的砚山奇石被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陈步一找到了,是从拍卖图录中偶然看到。要知道米芾是个有严重洁癖的人,他每天要洗手十几次,并且洗完之后不用毛巾擦,他嫌毛巾不干净,愣让风干。他从来不吃煮鸡蛋,因为他总觉得会把鸡屎味煮进鸡蛋里。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