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读梁潮平先生的书法艺术: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

乔维
2017年08月15日11:11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近期因出版书法品读专集,接触到梁潮平先生书法作品,梁先生把自己的书写创作传送到我眼前,蓦然间像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每个字每一幅淡雅的墨迹,无论装裱成型或素面习作,如同书界乱象丛生里留存着一片青翠的草地。潮平先生的字玲珑剔透,而又尽显大气,墨香字秀间回旋着古朴,行距排列中流动着文化传承,字形拙而布局舒雅,结构错落而墨迹却疏阔。潮平先生多以行草为主,如果你用“行云流水”或“流畅灵动”来表述,无形中扼杀了书法艺术隐含的精华,梁先生的作品属于一种在书写艺术中的旷达。

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

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

写字是启蒙教育的原点,真正成为书法艺术要经历漫长的历练,如果想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除了需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外,更需要扎实的传承功底与创新的格局。潮平先生的书法苍茫高古、纵横飘逸而飞扬,雅静中透着清淡旷达,感觉得出潮平先生熟读书法而勤于习字,因为习书与学武一样,日积月累成真功夫方可走天下。我坚信潮平先生的书法之水平,在浩如烟海的书法丛林间修成大业,在遨游书界与同道切磋技艺舞台中可属佼佼之位。

 

旷达,顾名思义心胸开阔而通行天下,潮平先生的书写风格在收放自如间诉说一种豁达,作品字墨的点划横平给人以宏远而阔然。品读每个字体倘或赏观全局,从中可以窥探作者心境隐藏着学识与气魄,扫描到书者暗含在笔尖下的人生格局,测量出书写存留字面间的学术尺度。以潮平先生的工作经历及人生轨迹,作品铺展出一种旷达境界,皆因先生的博学与张扬的心胸情怀。用潮平先生所言:“年幼所受私塾先生启蒙,历经动乱抄写大字报成了书法练习,参加工作才回归临帖,没拜过师却常与大师接触 ,耳闻目睹潜移默化,崇尚师古而又表现个性”。所以才会有作品间流溢着清秀飘香的味道,才能凸显着书写中的奔放与野性,才可以掀掉遮掩书法艺术的旷达面纱。

潮平先生挚爱书法,并力行而为,临帖习古,尝试创新。读潮平先生作品,感觉出他习楷书,临颜柳碑帖而又学篆隶,书写作品以行草为体,墨迹间蕴藏着二王的风骨。在挥洒自如间探索书写中的道法,无论行草、隶书,字型都极尽多变探新,力求打开一道属于自己的书法之路。潮平先生工作一直在中直机关,因环境创造着博览古书,追寻文化足迹的便利,而始终坚守着对书法艺术的创新与探求。从他的书写作品里你会触摸到那种坚韧和执着,从他的墨迹间会窥探出留存着刻苦、勤勉和融通。品读潮平先生书法作品,以及去探究那种旷达的艺术之路,仅仅用创新或对书法的倾心追求释解,会让呈现在你面前鲜活的书写之作黯然失色。

 

潮平先生书写风格大气而俊秀,在笔墨的浓淡间给线条以生命,作者似乎用情感让创作行走在气度与奔放间,让每幅作品都侵染着灵魂与超越。如果你透过文本去解读书写中的风味,回旋在空间的是一位舞者起跳着唯美而舒畅的古乐画面。潮平先生的书写独具特色,在书法艺术的旷达境界之外,依然留存着对远古文化的传承,字体结构古朴雅拙间游走着新潮。那些点墨间变化而稳重,棱角坚挺而俊柔有度,构图肃然方正而又疏阔秀雅。品读潮平的书法艺术,给人以赏心悦目的美感享受,让观者拍案心动,遥望狐媚飘渺般的艺术感染效果。

许是潮平先生自幼习书的缘由,从墨体布局间你会嗅觉到唐宋风味,捕捉到晋魏明清的魅影,感知到南帖北碑的踪迹。从作者书写作品中那些延续的历史文化,那种流动在纸面上的久远记忆,蕴涵着是一种对书法艺术的传承,让书写形式收放自然庄重而有气度,劲秀旷达而神韵超然,每幅作品章法布局谨慎又流畅飘逸、结构取舍间又相融和谐。看得出潮平先生在极尽习古中渐变而超脱,因自己的执著和探索,形成一种旷达的书写艺术格局。

潮平先生在书写创作上力求形体兼顾,往往让作品有着浓厚的结构色彩,鲜活而奇俊,气度而贯通,让艺术风格彰显着美感。他的作品在变化间裹挟着厚重,让古风墨韵中流动着创新,无论行草或是楷书都致力于完美。品读潮平作品会感受到他对书法史有着较深的研修,从文本意义运用上造诣非浅,作者对史书名贴可以达到熟读并信手沾来,往来间会悟出许多艺术真谛。作者对书法的审美趣向,价值追求有着独到的见解,从书写作品间读懂技巧,在形式与点墨间参悟默契与和谐。

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

因潮平先生的艺术创作存留着太多书卷气,所以他的书法如若山泉流水,心境自然澄明清静,书为心声,用适合自己的旷达书法语言表达意境,呈现出是一种超然与洒脱。潮平先生的作品大气而阔静,唯美而旷达,书法可以修为,更能给人以超越心境之愉悦,在书写传承中渐变为自己的书风,赋予作品墨迹间一种灵动的生命。因此在潮平先生的书法中,不仅仅单纯感觉着是写字、那种线条张扬,让笔墨视为自己的灵魂之作,展现在书界丛林视野里是一种旷达和启迪。

打开一扇旷达的书法之窗

潮平先生对书写艺术多年历练,苦心修读与创新求变,从作品间似乎体悟到他书写态度,以及审美与价值诉求,让自己的境界融合进书写探索中。作者为书法艺术世界打开一扇旷达之窗,在精心书写艺术同时给书法界注入着清新空气。所以潮平先生的作品赢得了学界与同行的美誉,尤其是在艺术决定价值的舞台中,成为当今颇受青睐的实力书法艺术家。他的作品谦虚且有着坚韧个性,表现在不仅线条与字墨间的随意自由、更多是笔尖下的挥洒与情绪的渲泄。

读潮平先生作品从学识到心境,落满着厚重的历史尘埃,飘荡着浓烈的古道云烟,检索着久远的文化足迹。如果你静心去品味作品的张力,会发现在艺术之外的一种超脱,那种裹挟着博大精深的书写风貌,给作品附加上一层魔幻般的旷达精神。

传承中的书写艺术寻古续今,有规矩可成方圆,但墨守成规永远无法成就创作。潮平先生在艺术创新中,给书界打开一扇清新的窗口,作品尽管旷达和疏阔,而在无止境的书界浩瀚丛林间,能否让书写格局超越,关键是在艺术上的自身修为。相信在未来的书法艺术平台上起舞,潮平先生的书写风格一定挥洒出独特的风采。

【书法家简介】

梁潮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维权鉴定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央直属机关书法协会理事,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书法协会主席。书法作品被收录在《中南海珍藏书画集》,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入选中国当代书画艺术英才作品展;参加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作品展、中国书法名城(之乡)国庆巡礼展,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报业书画作品展,首届全国陶瓷书法作品展,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办公厅书画展,“张浦杯”廉政文化书画邀请展,多次获国家级大奖。

(作者:乔维 系中国书画影视艺术中心主任)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