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清初画坛热再添精彩【6】

刘倩
2017年08月03日08:46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带你看展览】天津博物馆晒出镇馆之宝 为清初画坛热再添一笔精彩

  “花鸟画”单元重点展示八大山人、石涛在大写意花鸟画领域的探索,及恽寿平创新发展的没骨花卉新体。而对浙江地区绘画的展示则希望帮助观众更加全面地认识这一时期的花鸟画风貌。

 

 

 

 

  清 恽寿平《山水花卉扇页册》纸本设色

  恽寿平以花鸟见长,此册绘画是八开,绘的是没骨花卉、写意竹石和山水,在当下应该叫作“小清新”,花卉工写笔意,竹石则笔墨潇洒,山水则表现出文人画的精神。

 

 

  清 恽寿平《东篱图轴》 绢本设色

  这幅绘画是整个展览中看上去最为富贵的绘画,主要用没骨画法画五色菊花与雁来红,色彩艳雅,花卉形象细致,尤其是以浓淡不同的色彩画叶子。石头以墨笔勾画,水墨淡染,浓墨点苔,显得出自然生趣。

  清 石涛 《兰花图轴》纸本墨笔

  石涛笔下的兰花、竹石多有表现。此画主要以墨笔画兰花两丛,笔墨纵逸洒脱,草草几笔而墨色浓淡分明。构图中大面积留白,凸显兰花的孤傲高洁。落款有大涤草堂,可知此画作于扬州大涤草堂建成之后,是石涛的晚年之作。

  石涛 梅花图轴

  清 牛石慧 《瓶花轴》纸本墨笔

  牛石慧这位艺术家的生卒年是不详的,主要活跃于顺治、康熙年间,擅长花鸟,受到了八大山人的影响。

  这幅画以写意画法画的是瓶子里的牡丹。花瓶用中锋起笔画轮廓,用墨渲染,粗笔写花瓣,再勾叶片,墨色浓淡相宜,蕴含着书法的意味。花卉的形象突出,绘画风格与八大山人相似,但是笔墨更粗狂简练。从其署名中“生不拜君”可以看出这也是以为遗民画家。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