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佛造像发力 这段市场上升期给出哪些信号?【3】

段维佳
2017年08月03日08:4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佛造像发力 这段市场上升期给出哪些信号?

  市场上的佛教艺术品以佛像、唐卡、法器三大类为主。唐卡是占第二位的收藏门类,这些题材丰富、造型多样的“西藏的百科全书”之称的唐卡也不乏倾慕者的追求。

  唐卡2017年春拍成交价格TOP 5(数据来源\制图:雅昌艺术网)

  清初御制缂丝六臂大黑天唐卡 香港佳士得 成交价4,860,000港元

  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内艺术品收藏市场刚刚兴起时,唐卡的价格一般也就两三百元;自上世纪90年代起,佛教艺术品逐渐进入收藏市场后,唐卡的价格才突破千元大关。2000年以来,唐卡的市场价格逐年上涨。以2012年为例,当时各拍卖场中单幅成交价过百万元的唐卡有50余幅。2013年艺术品市场行情调整,年度价格最高的是纽约佳士得春拍的13世纪佛说本生经唐卡,最后以126.375万美元成交。最值得铭记的是2014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任性”藏家刘益谦以3.48亿元购得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将唐卡的拍卖记录推到了历史最高峰。

 

 

  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成交价:3.48亿元

  该幅唐卡早于19世纪40年代就辗转流入西方,1977年首次出现在伦敦佳士得拍卖现场,并以7000英镑的价格被一位印度收藏家拍下。之后这幅唐卡再次于1994年以100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获得易手。最近的一次露面则是在2002香港佳士得的拍卖上,当时创下3087万港元新记录,之后这一纪录被一直保持着,直到被刘益谦打破。

  从佳士得提供的资料来看,已知存世的“永乐款”刺绣唐卡仅有三件,其余两件均藏于西藏拉萨大昭寺。明代永乐皇帝醉心藏传佛教,本唐卡被认为是皇家赠与佛教大宝法王的器物之一,长3.1米、宽2.3米,全图以金线及五彩丝线绣成,虽然历经逾六个世纪,仍保持上佳品相。

  唐卡品种多样,除彩绘唐卡与印刷唐卡外,还有刺绣、堆绣、缂丝、贴花及珍珠唐卡等。西藏织物唐卡多为内地特制,其中尤以明代永乐、成化年间传到藏区为多。

  明晚期堆绫绣释迦牟尼唐卡 成交价:460万元

  在本季春拍中,北京保利推出的一件明晚期堆绫绣释迦牟尼唐卡,最终以400万落槌,加佣金以460万成交。另一件由荷兰著名中国艺术品收藏家胡斯登 (Willem van Heusden)旧藏的18世纪十一面观音唐卡以230万元成交。

  精品唐卡一般都是指老唐卡,唐卡在文革的时候被毁了很多,能剩下来就是在寺院里边或者藏民家里偷偷藏起来的,非常珍稀。据藏家介绍,老唐收藏都是早年完成的,现在收到精品的老唐也越来越少。在藏区,唐卡不是一种艺术品,而是藏民供奉一生的,因此流通很少。其中一部分是因为寺院修缮,藏民需要资金解决生活问题,才会把供奉多年的老唐请走,然后再请新唐。

  18世纪 十一面观音唐卡 成交价:230万元

  18世纪 格萨尔王唐卡 成交价:264.5万元

  唐卡近十年的身价虽然翻倍增长,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唐卡的收藏投资价值有待进一步挖掘。唐卡收藏不断升温源于复杂的制作工艺和较高的艺术价值。唐卡的绘制成本很昂贵,绘制的颜料是用金银、珍珠、玛瑙、绿松石、朱砂、青金石等贵金属与宝石研磨制作,此外还掺入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其着色。特别是老唐卡的绘制,大部分是过去寺庙里的高僧大德虔诚修行时所绘,有的甚至可能是倾其一生的经历只能绘制成几幅唐卡。

  与佛造像类似,高品质的唐卡的收藏同样是“可遇不可求”,精品难得。老唐卡的收藏还是相对小众的品类,非常考验藏家的专业度和眼光,可参照的标准和范例并不是太多,所以一旦入手也需谨慎。

(责编:潘佳佳、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