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W>>王砚

清气满乾坤——王砚水墨画艺术简评

闫勇
2017年07月28日11:1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当代视觉文化多元发展的今天,中国绘画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观念的快速更替、西方文化的冲击,使得中国画家的每一步探索都显得异常艰辛。而人们也对纷繁复杂的艺术现象失去了深刻的认识和理性的分析,飞速更替的社会万象遮蔽了艺术的真谛。正因此,那些曾经最能代表人文高度的笔墨精神、那些震撼人心的崇高气象才显得弥足珍贵。值得庆幸的是,仍有一些在新思潮里成长起来的后学之士对传统艺术的精髓抱有坚定的信念。这里向大家介绍的王砚便是其中孜孜以求的一位。

王砚在学期间就受到过正统的绘画训练,从明清写意画开拓,于笔墨游戏三味中参悟涵养功夫,近年来他又精研宋元绘画,在真功实能的“规矩法则”中往复求索。在他的绘画里有“黄家富贵”的细腻描绘,却坚定地舍弃了“勾线、罩染”等程序化的制作手法,运用丰富错综的笔触来表现不同物象的质感。在技法上变“晕染”而成“皴染”,两者虽只有一字之差,却凸显了他在绘画中对于笔墨的重视。在色彩的运用方面,他转向清爽淡雅的纯水墨表现,力矫肤浅俗艳的弊病,使五彩斑斓的花鸟画显示出水墨氤氲、优雅含蓄的面貌。对于王砚而言,传统始终是他学习的标尺,却没有将其所束缚,勤学敏思如他,能从传统中获得创作更广阔的自律与自由。毫无疑问,他选择学习传统是一条艰辛的正路,而这条路也必然会让追随者收获颇丰,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为天津美术学院 副教授)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