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扎根人民”内化为广东画家自觉行动

2017年07月21日10:07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扎根人民”内化为广东画家自觉行动

高剑父 东战场的烈焰 1932年 广州艺术博物院藏

  改革开放后,广东美术家的艺术创作又有哪些新的亮点?

  许钦松:改革开放后的广东画坛,可以用“生猛”一词来形容。特别是最近这两届全国美术展,广东美术家的获奖数量都在全国名列前茅。在近年来的国家重点美术创作工程中,广东也有不俗的成绩。在“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中,广东画家创作的9件作品全部通过验收,反映出当代广东美术家对社会历史的深入思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这一精神对当今美术创作有哪些新的意义?

  许钦松:“深入生活”是广东画家显著的特色之一。岭南画家特别注重在生活中汲取创作元素。岭南画派的前辈们给学生上课时,就非常强调写生的作用,要求学生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景物、人物进行创作。抗战期间,广东美术家创作了一大批反映民间疾苦的作品,关山月、黎雄才等先后深入西南、西北写生,也是得益于这种精神的传承。黎雄才的《武汉防汛图卷》,就是在大量积累的素材基础上完成的,将当时的生产、生活场景展露无遗。经过一代代画人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要求,已逐渐内化为广东美术家的创作风格与自觉行动。

  结合您的个人创作经验,谈谈百年广东美术精神对您个人的影响,以及您对未来广东美术发展的期待。

  许钦松:我过去与老一辈艺术家黄新波、关山月、黎雄才的接触中,非常真切地体会到广东美术的创新精神。黄新波老师深受美国版画家肯特的影响,但他将肯特的表现进行深度转化,再融入自己的创作,使创作手法和构思互相吻合,《太阳从我们手中升起》等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这种创新精神也激励我在艺术创作上不断探索。版画创作方面,我一边学习黄新波老师的方法,一边拓展原有的木刻技艺语言,采用新的材料;山水画创作方面,我采用了既不是西方的焦点透视、又不是传统的散点透视的全景式山水的视觉语言,也借鉴了版画一些固有手法。

  我认为,广东美术家既要非常深刻地理解传统,有继承传统的自觉性,也要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唯有创新才能使广东美术勇立潮头,面向未来,不断发展。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