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饱醮情爱铸心画 陈特安书法艺术作品欣赏

2018年07月18日11:3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暨中秋节·陈特安书法作品欣赏
庆祝改革开放40年暨中秋节·陈特安书法作品欣赏

陈特安书法创作感悟

书道通“道”。悟道关键是要知而信,信而行,行而得,得而守。人生需悟道,书法需补道。有志者会得道。道者,学问宝藏也。

饱醮情爱铸心画

蔣安全/文

扬雄《法言》有云:“书者,心画也。”陈特安同志的书法艺术是他从党报国际新闻工作岗位上退休后,饱醮情爱,献给中国共产党的心画。

上世纪60年代末,陈特安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先是在留校从事对西方资本主义经济的研究,之后调人民日报国际部工作,曾任该部主任,驻英国、加拿大首席记者,因为长期研究并实地考察资本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对它们有着比一般人更深刻的认识,所以,陈特安更加爱党爱国。退休后,他把这种浓烈的爱,倾诸翰墨,在报社、中直机关的书画展览中,一次次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高度赞扬。

苏轼说,“古人论书者,兼论其平生。苟非其人,虽工不贵也。”陈特安的书法因为他丰富的经历而丰满圆润,因为他崇高的精神而精彩纯粹。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主席武春河,作为人民日报老领导,得悉陈特安举行书展和书法艺术研讨会,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对他在习书路上的勤奋及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祝贺。

中国新闻出版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吴川淮认为,陈特安的书法善于继承前贤技艺,在传统基础上表达出时代精神。其内容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与他个人的学养息息相关。陈特安把书法当做自己人生修养的一种方式,平心静气,弘正养道,书人合一,是全国新闻界书法中的佼佼者。

书法学博士杨立新对陈特安的书法艺术给予高度评价。他说,陈老退休后寄情翰墨,临池不辍,近年来书艺大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陈老对书法悟性很高,尤擅草书,他取法二王,兼习毛泽东等当代草书大家,融古出新, 自成一格。他的书法大气磅礴,真力弥满,风神超迈,是其人格、学识、阅历、功力、才情的综合显现。

书法的第一要务在于实用,故而刘熙载《书概》中说,书能笔笔还其本分,不稍闪避取巧,便是极诣。“永”字八法,只是要人横成横、竖成竖耳。陈特安的书法,最早是得于浑然天成的灵与巧,追求的是与我们普通习字者一样的横平竖直。在人民日报任编辑期间,他除了稿件书写时常被年轻编辑记者当范本之外,还曾为报纸写标题、刊头。

把以实用为目的写字提升到以审美为目的的书法,是中国人诗性情怀的集中体现,也是陈特安退休前和退休后书法的分水岭。退休后,他开始转益多师,追求自己的风格,虽然有时有反朴归真的展露,但仍然是走在雅俗共赏的路上。如今,陈特安的书法不仅常常在全国各大媒体、网络和各种书法展上亮相,还作为人民日报社和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对外交流的文品,继续为他热爱的国际交文化流合作作贡献。衷心祝愿展览成功!祝愿陈特安同志诗心不老,笔力永健!

陈特安书法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饱醮诗情铸心画,翰墨丹青绽新花。”7月15日,书画名家十人展暨陈特安先生书法艺术研讨会在北京宋庄三昧艺术馆举行。此次研讨会和书画展由中国新闻培训网主办,旨在增进书画艺术的交流和探索,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书画艺术,弘扬民族精神,倡导艺术服务于大众,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而努力。

陈特安,著名记者、书法家,中央直属机关书画协会会员、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会员,人民日报金台书画协会副会长,中国第四届韬奋新闻奖获得者、中国新闻培训网书画艺术研究室顾问。

中国新闻培训网执行副总裁徐鹏飞,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环球时报》副总编蒋安全,中国新闻培训网书画艺术研究室顾问、书法家邱陵,书法家、中国新闻培训网书画艺术研究室顾问罗琳,中国书协会员、资深书法家胡逸民,新华社高级记者、《半月谈》杂志原主编、诗人林双川,诗人、人民艺术诗社社长姚鸿飞,作家、编审杨晓明,高级翻译、原我驻外使馆一等秘书张文英,篆刻家马长胜、书法家张燕萍,中国新闻培训网法律顾问万方亮、北京锦之鸿航空副总裁林洁,中国新闻培训网宋庄培训基地主任、三昧艺术馆副馆长张美丽,中国新闻培训网《新闻业务参考》杂志、《老记说事》公众号主编齐国军,中国新闻培训网教育培训部主任刘清泉等30余人出席了中国新闻培训网书画名家十人展暨陈特安先生书法艺术研讨会,并发表了专题评论。研讨会由青年画家、中国新闻培训网书画艺术研究室常务副秘书长温俭阁主持。

中直机关书协主席、中国书协原理事武春河,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李建兴,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协第六届新闻出版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报"活动策划部主任吴川淮因故未能赴会。他们分别发来贺词、賀诗和賀信,由衷表达对陈特安书法艺术研讨会和书画展的热烈祝贺。

会上,专家学者对陈特安书法作品的的创作风格、立足传统、体现时代精神、注重学识技艺等丰富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与会专家学者深度挖掘了陈特安可贵的书法艺术创作经验,并给与了充分的肯定。

书法家陈特安先生是一位从事多年新闻事业的著名记者,他热爱书法,文学博士蒋安全说:作为中国新闻出版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川淮在賀信中对陈特安书法艺术的评价是精准的,陈特安的书法善于继承前贤技艺,在传统基础上表达出时代精神。其内容与这个时代息息相关,与他的学养息息相关。他把书法当做自己人生修养的一环,平心静气,弘正养道,书人合一,是全国新闻界书法中的佼佼者。

蔣安全还说:陈特安的书法得到中国书协会员、书法学博士杨立新的高度评价,指出他书法悟性高,尤擅行草,他取法“二王”,兼习多代草书大家,融古出新,自成一格。他的书法大气磅礴,真力弥满,风神超迈,是其人格、学识、阅历、功力才情的综合显现。书家罗琳认为,陈是“学者书家”,他的书法“大气、雄劲、溢出书卷气,真可谓骨气洞达,爽爽有神。”资深书家胡逸民先生说:“书法艺术诗书是心灵的呼唤。功夫在书外,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自己的学养、经历、情怀、感悟融入其中,这正是特安先生书外功夫在作品上的表现。”

(责编:鲁婧、王鹤瑾)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