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M>>马振声

马振声画小议

刘曦林
2017年06月22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马振声“文革”前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得蒋兆和、叶浅予、李苦禅、李可染、郭味蕖诸大师真传之弟子。之后多年效力于四川美协,于天府之国沃土中生根、开花、结果,春华秋实,成绩斐然。

马振声是蒋兆和“文革”前唯一之研究生,承蒋兆和艺术之真谛,关注民生、民族之命运,于肖像画尤得深入。其《陆游》、《蒲松龄像》深入人物内心世界之刻划,已然当代人物画之经典。今番推出之作品,涉农民、牧民,古今文士,华夏四方乃至五洲风情,题材、技法之丰富多样在想象之外。其中代表作如《一年之计》写四川乡间守望家园之老农挑选猪崽情景,人物情态甚为生动,堪称民生题材之精品。《欢腾的塔什库尔干》长卷,写塔吉克牧民节日叼羊盛况,驭手雄姿如鹰,群马腾跃若龙,极富运动节律,览此若闻马嘶犬吠之声,若沐草原风清花香。笔者四十年前于帕米尔高原亲历此景,惜无能图绘之,喜此画撩情搅心圆吾画梦也。其他大作若《金秋送爽》,维吾尔族乡农于葡萄架下歌舞之状,《吉祥雨》中傣族妇女相互泼水之乐,读之皆若闻其声,欲身投入,乃画家感于中、形于外之表里,并巧施“通感”之美学魔法也。

马振声画艺成熟,虽仍显见蒋兆和先生为民写真、以形写神之人物画宗旨,和立足传统、博采西画之影响,但其个性特色益发突出。蒋师主静主内,马兼重外动节律;蒋师主墨色淡,马时有金秋、蓝天之亮色;蒋师几乎纯以人物为画,马则兼长多科,尤精走兽,背景气氛皴擦渲染亦多,并有现代构成之实验。马振声为在大师门下屹立,有万法可试为我所用之表现。其师在独尊现实主义、不能言“写意”的时代于传神论多有发挥,但亦曾束缚过笔墨表现,马则在时隔数十年后撰文《解读“写意”》,畅言“意象”,以“神”、“意”、“笔”三言为“写意”之法则,在《面壁图》和苏轼《小舟以此逝,江海寄余生》词意等画作中高简其笔,意象其神,寻画外之味。在《郑板桥》造像中,不仅精谨塑造板桥道人听竹之微妙神情,也以大片竹林烘托出音响效果;不仅夸张钟进士圆目怒睁之神,复以可染先生那般浓墨树林映衬其红衫。他把山水、花鸟、走兽画大面积地融进了人物画,更直接为马造像,以马喻己,以入木三分高简之力笔反复画《天涯何处无芳草》,寄“蹄间三丈是徐行,不信天山有坑谷”之奋发情慨。他就是这样一匹老马,古稀之后任蒋兆和研究会会长、中央文史馆书画院院长,在文化上作深入思考,以老骥伏枥之精神致力于中国文化思考、传承发扬之课题,乃学术之带头人、画坛一龙马焉。

(责编:赫英海、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