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素雅清新 历代砚之精品欣赏【3】

2017年06月22日13:3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三堂款陶砚,宋,长21.5cm,最宽13.8cm,厚3.3cm

三堂款陶砚【宋】:

砚以细陶土烧制而成,色微灰,有用墨痕迹。砚为抄手式,上窄下宽,两侧内敛呈梯形。砚池深凹呈曲线状,砚堂宽阔,中央略凸起。背面弧形深凹,作抄手式,底部阴刻篆书“三堂”款识,字体清秀。此砚体宽广,陶质细腻光滑,造型具较为典型的宋代风格。

长方石砚,元,长14.5cm,上宽11.3cm,下宽12cm,厚3cm

长方石砚【元】:

砚粗石质地,上窄下宽,周侧均向底面内敛,砚面上方有深凹的花瓣式砚池,池下以双阴线雕出椭圆形砚堂。砚尾部两端凸鼓一双矮足。依此砚的造型可见宋砚风格的遗绪。砚表面未经细致的打磨,雕刻线条亦显狂草,于简练之中见粗犷。这种风格正是蒙古民族的气质在工艺美术领域中的反映。此砚被认为是元代制砚的典型作品之一。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