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皇帝难当 南宋四帝的文艺范儿更难学【5】

王林娇
2017年05月24日08:37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皇帝难当,南宋四帝的文艺范儿更难学!

  

手卷之一: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

翁方纲题跋

  手卷中的最后一幅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也被徐邦达认为是宋理宗的书迹:“云日明松雪,溪山进晚风。”宋宁宗的书迹风格,用笔提顿起伏大,横划向右上倾斜,转折带圆,捺笔略带燕尾,风格明显是承袭自高宗。

宋宁宗坐姿画像

宋理宗赵昀 行书《秋深雨过联句》 团扇 23.7×17.8cm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宋理宗赵昀 行书《枝上诗》团扇 27.9X24.1cm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宋理宗赵昀 行书《湖上诗》团扇 25.1x25.1cm 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藏

宋理宗赵昀 行楷《潮声联》团扇 20.8 x 22.1 cm 美国大都会博物馆藏

  “徐邦达先生认为第四幅宋宁宗《御笔行书联句》应是宋理宗的书迹,这一点,首先我们可以参照的标准器是台北故宫博物院藏马麟《静听松风图》上的题字,其次我们可以再来比对一下宋理宗的书法作品,比如四幅收藏在大都会博物馆的行楷《潮声联》、行书《秋深雨过联》、行书《湖上诗》、行书《枝上诗》等,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是非常赞同徐邦达先生的观点。”针对于最后一幅书法的认定,朱绍良如此说到。

  宋高宗在长期东奔西跑中,其实个人性格有些多疑同时是飘忽不定的,时而主战,时而求和,但是五十余年每日坚持临写书法,最终成就了南宋历史上的书法大家。宋孝宗可以说是性情中人,规矩稳重,虽然不及宋高宗艺术成就高,但是能在南宋历史上大有作为,为南宋短暂的历史挣得几日安定,是他最大的功劳。至于宋光宗和宋宁宗,一个病怏怏且多猜忌,一个则是历史轨迹如此,难有作为,但他们在书法成就上都学到宋高宗的精髓,对于自身的帝王身份倒也是一个交代。

外盒(左图) 包首(右图)

  今天手卷的藏家通过嘉德拍卖释出的这组手卷,历经近八百年,带着南宋的悲怆,以及四帝的情怀,也正如吴湖帆所说的“真惊人心魄之品”,也如这组手卷原来的主人潘士成在盛放手卷的木盒上所写:“无上至宝稀世奇珍”。

  他们带着历史的余温,来了。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