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邮票上的“一带一路”:方寸之间展现无穷魅力【2】

2017年05月15日10:46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玄奘》特种邮票1套

 

《玄奘》特种邮票小型张

丝绸之路的兴盛也促使了很多人去亲身体验,当年玄奘及玄奘以前的法显都走过这样一条路,他们以一种坚定的信仰,以一种超人的毅力,走了丝绸之路的南路、北路、中路。他于贞观元年从古长安出发,沿丝绸之路北道从伊吾(今新疆哈密市)经高昌(今新疆吐鲁番盆地)、焉耆(今新疆焉耆县)、龟兹(今新疆库车县)、姑墨(今新疆阿克苏市)至疏勒(今新疆疏勒县、喀什市),从疏勒后西行越葱岭(今新疆帕米尔高原)出新疆。一路历尽艰难,请回佛经梵典,并译出经论巨著,创造了佛经翻译史上的奇迹,为丝绸之路增添了无比的辉煌,被世界人民誉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如今在兴教寺、大小雁塔、大佛寺、麦积山、敦煌、高昌古城等地方,沿路都可以看到佛教传播的足迹,能够感受到玄奘坚定的人格力量和信仰对于我们的感染。

2016年9月4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玄奘》特种邮票1套2枚、小型张1枚。邮票图案内容分别为:西行求法、东归译经,小型张图案为玄奘像。邮票设计以中国画工笔重彩的形式,刻画人物生动细致,画面古朴典雅。小型张特别采用南京的金陵刻经处“雕版水印心经”为背景,画面呈现玄奘译著《心经》的场景,形象生动逼真,栩栩如生,“雕版心经”与“玄奘译经”融为一体,恰到好处。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