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3元面值的货币也曾流通过

2017年04月18日08: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3元面值的货币也曾流通过

中国曾经发行的最大面额的钞票是多少?古代有一种货币能削水果,你见过吗?哪个国家发行的货币防伪性最强?4月15日,信息时报优能训练营小记者来到广东金融学院参观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为上述问题找到了答案。

据了解,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收藏古今中外货币3.5万件,囊括了各个历史时期。参观采访完成后,不少小记者表示大开眼界,不仅看到了中国历代和世界各国的货币,而且还学到了鉴别假币的方法。

60亿元券只能买77粒大米

据了解,广州货币金融博物馆现有藏品3.5万枚,占地1700平方米。该馆藏品囊括了古今中外各历史时期的货币,分设中国古代货币、民国时期货币、根据地货币、新中国货币、金银纪念币、粤港澳台货币、电子货币、金融票证、世界各国货币和货币反假等10个展区。小记者们在博物馆内参观,犹如走进了钱币的海洋。

据悉,该馆珍贵藏品包括中国第一套人民币、根据地货币、广东省1985年流通本票、熊猫金银币、世界最大面额纸币等,同时还专门设立了人民币防伪专题展厅。其中,馆内收藏的中国最大面额的钞票———新中国成立前新疆银行发行的60亿元券吸引了小记者们的注意。

“这60亿元钞票有多值钱啊?”小记者们瞪大眼睛提问。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在民国时期,物价飞涨,钱不值钱,这张60亿元钞票只能买77粒米。听到这个答案后,小记者们发出惊叹,“还不够一碗饭呢,我还以为可以买很多高楼。”工作人员表示,当时通货膨胀程度非常严重,从这张钞票可见一斑。

此外,这里还有1955年发行的第二套人民币,里面有人民币中唯一的3元面值货币。“从来没见过3元的人民币,真是长见识了。”看到新奇的货币,小记者们都很感兴趣。不过,该馆工作人员表示,这张面值为3元的人民币“寿命”不长。据了解,该钞票于1953年由原苏联代印,1964年5月停止使用。

小记者学货币鉴别知识

在参观过程中,小记者们还现场学习了货币鉴别知识。新版的百元大钞有多种鉴别方式,包括纸钞上的凹凸感、金线、隐藏的头像等。“经过这次参观,我肯定不会上当受骗了,回到家里还可以告诉爷爷奶奶。”有小记者高兴地说。该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一般市民前来参观后,货币识别能力会大大提高。

目前有没有办法杜绝一些犯罪分子制造假钞,例如像澳大利亚那样制作高成本的塑料币?面对小记者的提问,该馆工作人员解释,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目前通用的钞票都是纸币。防止假币,除了逐步提高防伪技术外,市民的鉴别能力也要提高。澳大利亚人口较少,其塑料币制作成本高于钞票面值,因此犯罪分子不会花钱制造假钞。参观采访后,小记者们还参与了货币真假鉴别的有奖问答,并领取了一些小面额的世界各地的纸币作为纪念。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