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清朝推崇武功,飞龙阁所藏御用兵器成百上千

2017年04月17日08:36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朝历代推崇武功,兵器制作繁盛 飞龙阁所藏御用兵器成百上千

■康熙御用战刀及木盒局部

■康熙御用战刀及木盒

■乾隆御用刀、剑和盛刀用的楠木箱

 

古董军刀屡拍千万元高价 清御制兵器成收藏热门

“北门外则铁匠居之,专治铁甲;南门外则弓人、箭人居之,专制弧矢。”一段对清朝开国战争时期手工作坊的描述,生动再现了清朝兵器制作的情况。事实上,由于清朝历代皇帝对武功的推崇,各类兵器制作都得以繁盛发展,在清末道光和光绪年间,飞龙阁所藏御用兵器,不计箭枝亦多达数百件。在目前刀剑藏品最多的故宫博物院和沈阳故宫博物院两个博物馆中,最早的一件藏品是清太祖努尔哈赤御用宝剑,但有趣的是,这把清太祖的御用宝剑却是明朝宫廷赐予其的“龙虎将军剑”。

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兵器之一

据研究资料表明,刀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兵器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就有一些类似刀形的打制石器。原始人用它切、砍,划、刮,或割兽皮之用。最初,刀是以生产工具的形式存在着,随后,被赋予了砍杀的格斗功能,同时刀的形制也逐步定形。

自秦汉起,刀便有战刀和佩刀之分,佩刀讲究式样别致,镶饰精美,侧重刀的装饰效果和刀主人身份的表达;而战刀则因多参与性命相搏,从而更注重战场实际,要求格斗中刀体坚韧、轻重适宜,且刀具的整体设计结构要合理实用。

伴随着生产技术与社会文化的发展,刀有了更多的分类方式。如唐朝按使用者的不同,刀具可分为仪刀、鄣刀、横刀等;而到了明代,在战刀大类下又可细分腰刀和双手带刀,如戚继光名下经过改进的有名的“戚家刀”。

发展至清朝,御用兵器迎来了发展的大时代。由于清朝历代皇帝对武功的推崇,导致他们对御用兵器的制作十分关注,从而推动了各类兵器制作的发展。在清代,刀的种类十分繁杂,分有腰刀、脾刀、背刀、窝刀、割刀、鸳鸯刀、船尾刀、缭风刀、滚背双刀、双手带刀等等,形式极其丰富。

刀剑从古朴到考究,直到发展为奢华

据记载,清朝宫廷兵器制造的历史非常悠久,早期其开国战争之初,就形成明确的兵器制作作坊,“北门外则铁匠居之,专治铁甲;南门外则弓人、箭人居之,专制弧矢”。此后无论是迁都辽阳还是沈阳,这些工匠都随着朝廷迁移而行,为宫廷和八旗官兵提供源源不断的大量武备类器物。至皇太极时期,随着汉官汉人不断归顺,八旗军队开始大量使用火枪、火炮,同时也开始了清朝铸造大型火炮的历史。清入关后,经过顺治、康熙、雍正、乾隆各朝发展,清宫兵器得以不断改进和完善,建立起较为完整、固定的兵器生产之地。从史实情况看,清入关后宫廷兵器的制作主要是在养心殿造办处和武备院两处。

而从目前所能看到的清朝宫廷制作和收藏的各类兵器来看,其不仅在大清开国、守成历史上发挥过作用,并且还承载了清王朝由草创到盛繁的转变,即从古朴简陋,向考究优雅演变,直到发展为精美奢华的高度。

据历史资料记录,清初处于连年征战的战争岁月,制作材料缺乏,工匠稀少,工艺落后,就连帝王兵器也无法脱离朴素的风貌。如清太宗皇太极御用腰刀,其制作无论是材、做工还是装饰工艺,都保留着清入关前原始简朴的气息。而到了清朝中期,随着帝国步入“盛世”,国力充沛,皇帝雅致,工匠精艺,故此时所制作的御用腰刀,已基本丧失作为武器的功能,无不以奢华的外表为装饰,制作越来越考究,除采用铸造、锻造等工艺,更多附加錾刻、镶嵌、累丝、错金银等复杂手段。从乾隆朝所制数百种御用腰刀、宝剑来看,它们在设计上已臻于完美,在选材上要搜尽天下美材,在装饰图案上要追求繁缛华丽,使今人都慨叹其巧夺天工的技法和理念。

“天地人”款腰刀和宝剑声名在外

据记载,清王朝统治时期,在紫禁城内的一处佛楼——梵宗楼中,就保存有乾隆皇帝的御用刀剑,我们所熟知的清高宗御制“天地人”款刀、剑也一直供奉在此,可惜的是清末由于动乱,一些器物流散到了外部社会。

后来,内务府奉清圣祖玄烨谕旨,开始将先帝和皇上御用武器移回盛京皇宫大清门内的飞龙阁恭贮,此后逐渐形成定例,各代均有输送,形成盛京飞龙阁收贮清帝御用兵器的定例。至清末道光朝和光绪朝,盛京内务府统计飞龙阁所藏御用兵器时,不计箭枝即已达数百件之多。这些兵器主要包括各代皇帝御用的腰刀、宝剑等物。

而到了如今,清朝宫廷制作的各类兵器,主要集中收藏于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两大博物馆中,另有很少一部分刀剑被综合性博物馆收藏或者是于清末民初时期散佚到宫外并流传到海外,是收藏界瞩目的清宫兵器文物。

故宫博物院珍藏的清帝御用兵器中,以世人熟悉的乾隆御用系列腰刀、宝剑最为著名,即所谓的 “天地人”款腰刀和宝剑。清宫造办处从乾隆十三年(1748年)至乾隆六十年(1795年)年间,共制作了四批精致的御用刀剑,每批刀30把、剑30把,共计240把,它们按照 “天”“地”“人”款为编号,分上、下品级,每五把一组,被盛放在48个楠木箱中,其中刀箱总命名为“湛锷韬精”,剑箱总命名为“神锋握胜”。

赏析

清太祖的御用宝剑

竟然是明朝赐的龙虎将军剑

清太祖努尔哈赤御用宝剑是故宫博物院和沈阳故宫博物院所珍藏的清帝御用兵器中,最早的一件藏品。该宝剑全长80.5厘米、刃长58.3厘米、宽3.1厘米、柄长19厘米。为礼仪佩剑,剑身钢制,双刃平钝;剑柄为铜制,柄首呈海棠形,开光内錾刻天官、鹿、鹤图案,柄部嵌以黑牛角;剑镡为铜制,中间开光内錾有玉兔、云纹,镡两端似龙首形。剑鞘外包铜皮,有7道铜箍,中间两侧另包以鲨鱼皮,并镶嵌螭虎、花卉纹鎏金铜片。由其装饰的“加官进禄”“玉兔呈祥”等图案寓意看,具有明显的中原文化特色。乾隆年间,曾为此剑佩以皮条,其上用汉、满两体文字书写“太祖高皇帝御用剑一把,原在盛京尊藏”等字样。据专家考证,该剑应是努尔哈赤反明之前,由明朝宫廷赠送给他的“龙虎将军剑”,反映了他起兵早期曾为大明属臣、为明朝守边的史实情况。此剑为沈阳故宫藏国家一级品文物。

清太宗御用腰刀 是极少数皇太极传世实物之一

清太宗皇太极御用腰刀,为沈阳故宫藏国家一级品文物。该刀全长94.5厘米、刀长75厘米、宽4厘米、厚0.6厘米、柄长15厘米。为皇太极征战沙场的用兵器,是目前世界上极少数皇太极传世实物之一,其历史与文物价值极为重要。刀身以优质钢制成,外形似扑刀,刀刃锋利,刀身铸有两道血库;刀柄用皮条缠绕,柄首及镡部有镂空铜鎏金花纹,制作精细。(记者 梁志钦 实习生 梁婉莹)

(本版部分内容据《文物天地》)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