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董军刀屡拍千万元高价 清御制兵器成收藏热门

2017年04月17日08:34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董军刀近年屡屡拍出千万元高价 清朝御制兵器成为收藏热门

■清晚 太平天国陈得才鎏金刀 雅昌供图

■清康熙 御赐靖海侯(施琅)白玉柄剑 雅昌供图

■清乾隆 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 雅昌供图

■真假“中正剑”手柄对比,藏家称左为真,是手工刻字,右为假,是电脑刻字。梁志钦/摄

■真假“中正剑”对比,上为假,下为真。梁志钦/摄

去年,一把“清晚太平天国陈得才鎏金刀”以1667.5万元成交,不但引起了军品藏界的关注,更让古董军器成为了藏家圈的谈论话题。有藏家表示,随着大众对古董军刀认知的提高,军刀市场将日益走热。

一把乾隆御制腰刀六年来三上拍场

去年11月,在北京启石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的“2016首届艺术品秋季拍卖会”中,一把“清晚 太平天国陈得才鎏金刀”以1667.5万元成交,引起了藏家们的关注,这一成交价格,成为了该次拍卖的最高价,同时,根据雅昌拍卖数据显示,这也是继2015年北京翰海秋拍以6670万元成交的“明永乐 铁鎏金龙纹钺刀”之后,国内近年诞生的又一千万元级别军刀。

据了解,随着收藏市场的火热,大众对军品认知日益提高,根据雅昌拍卖数据显示,自从2006年,一件市场上唯一具“乾隆年制”款字的腰刀“乾隆御制金桃皮鞘‘天字十七号’‘宝腾’腰刀”在香港苏富比上拍,经过激烈的竞拍,最终为一位中国私人藏家以4604万元获得,这一价格高出预估价近5倍,更打破了“御制工艺品世界拍卖纪录”及“中国御制刀剑工艺品世界拍卖纪录”。时隔两年,这把腰刀再现拍场,同样是香港苏富比,这一次,价格可谓扶摇直上,最终以5183.2万元成交,短短两年间上涨了500多万元。

2010年6月,在法国举行的一场艺术品拍卖会上,拿破仑使用过的一把镀金宝剑以高出底价3倍的481万欧元(近5000万元人民币)成交,刷新冷兵器的世界拍卖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清乾隆金桃皮鞘宝腾腰刀”第三次出现在拍场,在中国嘉德拍卖的秋季拍卖会上,以4830万元成交。价格相较前一次有所回落,但相比第一次上拍,价格依然上涨200多万元。

中国刀剑的价格近年来大幅上升,刀剑已悄然成为备受世界瞩目的热门藏品。从多个拍卖成交数据可以看出,清朝宫廷制作的兵器类文物,已经成为收藏界的新宠。

有价值的刀剑越发减少 2007年以后价格更是成倍上涨

从已有记录可知,1995年,是古刀剑初次入市,一把距今2400余年的勾践剑在香港露面,几经周折最终以120万元被国人成功回购,这一天价开启了中国拍卖刀剑的序幕。

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军品专业委员会主任陈建平回忆这些年军刀市场的变化时表示,上世纪80年代关注军刀收藏的人极少,尤其是近现代的军刀。“那时候一把普通的刀,两三元就可以交易。2000年应该是收藏军品的分水岭,在此之前,‘中正剑’1000元基本都可以成交了。最便宜的时候,400元都可以买到。但此之后,价格一路往上走,尤其2007年以后价格更是成倍地上涨,现在10000-20000元一把。如果好的品相,两三万元都有可能。”

据悉,刀剑收藏家陈顺芳曾对媒体表示:“有一点值得一提,目前,留存下来的国内刀剑收藏品中,以明清两代的刀剑居多。但由于许多商贩与收藏爱好者缺乏专业保护知识,误认为越残缺、锈蚀的刀剑就越彰显古董地位,使古董刀剑得不到保护;而有些商贩为了获取更大利益,在本已磨损的刀剑上加工,画花纹,以此瞒天过海。也因此,国内值得买的刀剑更少了。”

辨伪

“中正剑”市场价2万元 而假的只需要200元

分析人士表示,在中国收藏古董刀剑,将面临诸如赝品肆虐等方面的困惑,以及需要进行刀剑保养和相关知识的学习。

陈建平介绍,对于赝品刀剑,主要是近代刀剑仿品多,古刀赝品情况少,原因在于古刀造假成本高,认知度也还有待挖掘。至于为什么近现代的刀赝品多?他解释,近现代的名人跟当下时间距离近,认知度相对高一些。

在介绍过程,陈建平拿了两把很接近的“中正剑”给收藏周刊记者进行对比,“很多只是仿了外形,仿了大概,很多细节一看就能对比出来。很多做仿品的人并没有深入研究。所以,忽略了很多细节。真的‘中正剑’手柄用的一般是玳瑁。还有字的风格,假的多为电脑刻字,很生硬。因为有丰厚的利润,所以仿的人特别多,真的市场价要2万元,假的只需要200元。”陈建平称,如果不懂就盲目收藏刀剑,有时候水还是挺深的。

提醒

收藏刀剑也需注意相关法规

目前,人们出于对中华武术的崇尚和对刀剑的喜爱,已将刀剑作为收藏品和装饰品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由于法律意识的增强,人们也越来越关心它们的法律地位。对此,陈建平介绍,“目前能通过一些合法组织证明自己的收藏动机,一般也符合相关的法律规定”,他建议广大收藏爱好者在收藏刀剑时,也需要注意相关的公共法规。(记者 梁志钦)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