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他们的微笑,是美院师生笔下一抹最为靓丽的色彩

赵丽莎
2017年03月31日10:11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的微笑,是美院师生笔下一抹最为靓丽的色彩

  学生们为河工们的画像

  #江南水系·剿劣最前线 #

  系列报道之 松阳篇:

  美的,不仅仅是山水

  近日,中国美术学院的部分师生来到松阳,开展为期20天左右的治水剿劣采风创作活动。

  松阳县的山水风光、田园村落是中国美院师生们采风创作的极好素材,他们不仅以秀美山水为创作题材,也寻访着松阳县在“五水共治”中涌现出的“最美治水人”,师生们用艺术的形式表现他们的先进事迹。

  3月28日,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来到松阳调研学生写生情况。在松阳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3月29日,王赞副院长和师生们一起到松阳县各条主河道进行“巡河”创作,松阳县基层的河长们成了师生们笔下最动人的主角和一抹靓丽的色彩。

  松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健陪同中国美院副院长王赞等一行人考察松阳县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

  写生现场

  期间,松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汪健陪同王赞副院长等一行人还考察了松阳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了解松阳县写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并对松阳利用传统村落资源打造“艺术创作胜地”表示赞赏。

  汪健部长介绍了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规划情况,松阳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邱少敏对创意园建设情况也进行了介绍。

  写生现场

  锻炼的,不仅仅是绘画技巧

  在松阳乡村七九八文化创意园里,西屏街道十一村的村委会主任夏海发被中国美院的学生们包围着,除了松阳县白龙圳的河长身份,夏海发还当了一回师生们的“模特”。

  明显地,被学生们画张像,老夏情绪很激动。“跟平时的治河工作相比,感觉当模特也是累人的。”他接着笑着说,“治理河道也累的,每天都要去巡查,但是,看到现在治理的这么好,成果是肯定让人高兴的,大家都说好。”

  写生现场

  另一边,部分学生则背着画架、拿着相机走出创意园,他们是跟着河长去巡河了。学生们一边询问着河长们的日常工作,一边用画笔描绘各种场景,真正走到了治水的第一线。这也带给他们很大的触动。

  学生秦良玉说:“看他们在搞那个垃圾,我印象很深刻。他们是要踩着一个栅栏的门走过去,我们试了下差点要掉下去,但是他们就看起来很熟练。”学生薛凯文则感慨的说:

  我到山里写生的时候,看到那些水,真的很有喝一口的冲动。我觉得通过这样一个形式去画河长、河工,可以让城乡的人们知道在这些乡村,河长、河工们是很辛苦的去清理它们,他们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我们不要在城市里污染水源。

  中国美术学院师生认为,运用艺术的手段,记录这些人这些事,引得更多的人关注五水共治,这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中国美院陈卓毅老师表示:

  通过他们亲身的体验和了解,再去展示河工河长的形象以及他们治水的过程,这也让大家意识到保护水源的重要性。

  写生现场

  然而,对于成为学生们作品的主角的河长们,相比于新奇,他们更感觉到了一种肯定与激励。河长叶梦梅说:

  我们觉得这种方式很新颖,也是对我们基层工作的一种肯定。通过艺术形式来对治水进行宣传,可以让我们普通民众更加知晓我们这项工作,平时也能更加支持我们的工作。

  据悉,3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启动“五水共治”下乡教学创作行动,1500多名师生分赴全省各地,用手中画笔记录基层最美河长、最美河工以及最美志愿者,他们用画笔描绘了浙江八大水系和千张河长肖像。

  优秀作品将在四月上旬展出,并且呼吁更多的人做“五水共治”的宣传者、参与者、监督者。

  学生们为松阳县溪水南街道段河长周杨胤画像

  学生为松阳县茅溪坑河长何平画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