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椽笔刀耕”罗映球版画中的时代印记与地方故事

2017年03月31日08:44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稿】“椽笔刀耕”罗映球版画中的时代印记与地方故事

  者按:“他把中国画的山水意境和水印木刻这种形式技法结合起来,可以说做了‘版画山水’的课题研究。”范迪安曾这样评价罗映球的版画艺术。罗映球先生是广东土生土长的版画家,在他长达70余年的创作生涯中,始终未放下过他心爱的刀版,创作了数以千计的版画作品成为中国现代版画史上创作时间最长、作品数量最为丰富的版画家之一。中国著名版画家、原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古元先生称其“硕果累累、刀笔生辉”。2017年3月31日,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椽笔刀耕”罗映球版画艺术纪程展览。从展览中罗映球的版画作品中,观众也可了解到粤东地区的自然山川和风土人情。

展览海报

  展览海报

  罗映球的版画创作刻刀镌刻时代印记】

  在二十世纪前半页中国社会遭受外强侵略,民族苦难兴盛的岁月里,出生于农民家庭的罗映球先生自学成才,走上艺术的道路。从1936年在上海《大公报》上发表的处女作《失业者》开始,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骨肉流离道路中》、全面抗战争时期的《到前线去》,再到建国初年的《把青春献给农庄》、文革期间的《多姿多彩客家村》、改革开放时期的《百牛图》,最后到新世纪的《嘉应风光》......他用刻刀镌刻下时代的印迹,是其“艺术当随时代”思想的见证。

罗映球

  罗映球

  新中国成立之前,罗映球的版画创作有着鲜明“文化刀笔”的特点。在题材内容方面以抗战生活作为主要的创作题材,一方面表现被压迫人民的困苦生活,以此来唤醒民族麻木的意识,一方面通过刻画现实的斗争生活,以此来鼓舞民众的斗志,表现人们的抗争。

《联合国-团结起来》 1938年 中国美术馆藏

  《联合国-团结起来》1938年中国美术馆藏

《到前线去》 1941年 中国美术馆藏

  《到前线去》1941年

《在敌人的铁蹄下》 1941年 中国美术馆藏

  《在敌人的铁蹄下》1941年中国美术馆藏

《离情依依》 1941年 广东美术馆藏

  《离情依依》1941年广东美术馆藏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