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吴山明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创作巨幅山水画《巍巍太行》

钱晓鸣
2017年03月15日11:2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在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中国美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山明应邀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大厅精心创作了巨幅中国画《巍巍太行》(220*510cm,2017年2月)。

谈起这幅巨制的创作,吴山明先生说:我在2015年带学生到山西太行山区去写生,当时的感觉非常好。以前只知道太行山是中国革命的一个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但对太行山到底是什么样的还是缺乏感性认识。通过写生,真切地感受到了太行山的巍巍壮美及其所呈现出特有的、具有民族精神高度和中国气派的山水精神,感觉真好!

一边在写生,一边也在感受中国革命从延安到太行山,在走向全国解放,是一个中国革命光辉的转折点,因此太行山在我的脑子里不仅是眼前的,也是心中的崇高和壮美。在写生采风中,我亲身感受到老区人民是非常单纯、善良淳朴、安逸知足,太行山也和广大农村一样很多都承包旅游开发了,但是山民对我们去采风写生依然一样热情,处处感受到老区人民的正能量。

为迎接今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北京人民大会堂专门给中国美术学院发文,希望我能为大会堂大厅绘制一幅画,我经过思考选择了太行山这个题材。我把自己写生稿中最令我感动的、最美的场景、山势和元素做了提炼与构思。太行山的山体是很特别的,在朝阳的照射下,山体金光闪闪透着一种金红色,同时为了表现在砂岩的玫瑰色感觉,我特别在宿墨中调了红色进去,这样玫瑰红色与宿墨的结合使得画面的主体山崖透出沉雄又艳丽之感。整张画用了较重的笔触,力求显示出郁郁苍苍的的气势和石壁、松树的结实、遒劲。在写生时,学生为我拍的照片呈现出这样强烈而单纯的色彩。这张画画出了我的感觉。在创作开始,曾经设想北方山水是否用枯笔来表现,但很快就发现还是用自己常用的宿墨来表现更为深沉、苍润、浑朴。

吴山明先生是中国画标志性的画家,尤其是为中国人物画的发展增添了新的高度,特别是他在宿墨中国画创意中,拓展了中国画视野和领域,开辟了一个新的中国画审美领域。这张《巍巍太行》是他重大主题创作作品。吴山明先生曾在1970年与人合作创作的重大主题人物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国画,320*380cm,1970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其背景运用了大幅的山水写意。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