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代玉器鉴定渐趋成收藏家的迫切要求【2】

岳峰
2017年03月01日08:23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昌专栏】岳峰:论古代玉器鉴定

  传世古玉辨伪是各类博物馆极为关心的事情,并备受广大收藏家及收藏爱好者的关注。因此事涉及到精神财富的质量,尤其还与经济利益相关联,确实非同小可。但是辨伪若与利害关系挂上钩则往往难以公正,有时也会影响其准确程度。博物馆收藏传世古玉的辨伪工作,一般说不涉及经济利益问题,但是也可能受到行政、人事、情面等方面的干扰,这时便有碍于决断。因此,辨伪决不能考虑经济、人事等等因素,而要摆脱一切束缚,方可进入无私无畏的纯净境界,达到返朴归真的彼岸,还传世古玉以本来面貌。辨伪者仅仅有无私的心境和充分的勇气还是不够的,还要有一种良好的职业操守和较高的文化修养以及丰富的知识和经验。这就是面对一件传世古玉首先要认真细致地观察,掌握了一切有关真伪的信息之后,经过反复研究、思辨消化,再下断语。一切结论都要有根据,其根据愈充分判断便愈准确,这就是公允的、科学的结论,是经得起推敲、受得住考验的结论。要切忌想当然或只抓一点不及其余的不够认真的作风。我们应该认识到;对一件古玉的鉴定过程,应该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研究和认识的过程,特别是对历代的仿古玉和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的仿古玉,一定要认真仔细地去研究,并综合地去研究分析判断,且不可随意地去肯定和否定一件古玉,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是不可取的。

  中国古代玉器的鉴定,除了掌握历史上各个时期玉器的地域范围、玉器的类型等基本特点之外,还要多读一些记载出土玉器的考古报告,选择知名度较高的博物馆、考古所等文博单位正式出版的玉器图录,以供随时翻阅、参照,还要经常到收藏有这一时期玉器的博物馆去观察实物,对出土玉器的材质、器型、纹饰、工艺等细部特征认真观察,熟记于心。如果有条件和机会能够经常上手观摩到经过正式考古或专家认可的馆藏玉器,则是增强感性认识的最佳途径。更重要的是,要在前人以及当代被普遍认可的鉴定经验基础之上,研究总结一套适合自己的科学、实际的古代玉器鉴定的基本方法。事实上鉴别本身并不神秘,神秘的是故弄玄虚的各类心态,把事情弄的复杂化了,笔者也常遇到扑朔迷离的事。鉴赏者只要肯下工夫、善于学习、研究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仔细体会、认真感悟、抓住关键,慢慢都能理清。若从古旧气息的真实特征着眼,包容会更博大一些,社会效果亦应会更贴近事实。古玉鉴别如果用传统鉴定法与科技检测法相结合则会收到更好的效果。

  清代采芝仙人图玉山子 圆明园出土

  宋代卧鹿形玉嵌饰 清代黑舍里墓出土

  我在多年的从事文物艺术品特别是玉器的鉴定中深深地体会到;无论是鉴定一件文物、艺术品,还是一件古玉,且不可死搬教条,带着一些概念性的条条框框去认识历史现象与存在。因为在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中,特别是具有八千多年的中国古代玉文化中,玉文化蕴含的内容与知识极为丰富,我们没有发现以及没有认识到的现象还很多,而我们现在对中国历代古玉的认识与研究,也仅仅局限在从现有的考古发掘出土的实物资料和史料信息中了解认识到的并总结出的带有规律性的特征和风格,还有多少我们不知道信息和没有见过的现象还没有面世,我们谁也说不清楚。不排除我们现在对某一个时代的许许多多的内容和现象还没有认识到。所以我们现在所认识到的只能在我们认识历代古玉的过程中作参考,不可生硬地去死搬硬套,对号入座。否则就会犯错误,进入误区。我们只能随着时间推移,考古发掘资料逐步丰富,不断地来验证和完善我们的研究和认识,一定要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实事求是、客观理性、求真务实的态度来研究古玉,去认识我们没有认识到和没有见过的东西。并且最大限度的利用一切科技检测方法,综合的去研究认识,力求把鉴定失误减少到最低程度。且不可随意地去肯定或否定一件玉器,当时难以作出结论的就不要急于下结论,可以先搁置存疑,等有条件了,再做研究也可以,以免将假的定为真的,把真的定为假的。

  我们知道,对中国古代玉器的系统研究是一个浩大的工程。自人类玉文化产生以来,经确认掌握的东西是相对有限的,所谓经验、理论仅是对已知事物的总结和认识,包括不了未知范畴,也就是说现在学术界的经验、理论实际是在不断的充实和发展,切不可被原有观点所束缚,要用发展的眼光,有所发现,有所提高。在鉴定和收藏时既尊重别人的意见但也不要盲目顺从;不能别人说什么信什么,自己要多动脑筋、勤学善思、认真研究,悟出更深层的道理和见解。

  作者简介:

  岳峰(喜朝),山东、梁山人,毕业于新疆大学历史系,我国著名文物艺术品鉴赏家,中国玉文化学者。曾任新疆文物局局长,新疆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新疆收藏家协会会长,新疆文物商店总经理等职。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研究员,国家文化部艺术品服务中心民间文物鉴定师,中国当代玉雕艺术评论家,中国艺术品交易所高级顾问,中国收藏家协会特邀顾问,中国文化艺术品收藏联合会高级顾问(香港),岳飞思想研究会高级顾问等。

(责编:王鹤瑾、鲁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