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日本定为“重要文化财”的宋代名瓷

2017年02月27日13:4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

  日文中的“重要文化财”是中文“重要文物”的意思,其中有特别高文化价值的会被定级为“国宝”。我们知道,在日本有一些很有名的中国文物都被定级为“国宝”,其实“重要文化财”也是文化价值很高的文物,尤其是在日本备受推崇的宋代陶瓷。日本从唐以来就注意收集中国的陶瓷艺术品,虽经数百年战乱,但因历代幕府十分重视而幸运的保存至今,使得当今世人方能一睹其风采。

白釉划花牡丹纹盆 磁州窑 北宋 11-12世纪 高36.8cm

  器物的灰胎上施白色的化妆土,在化妆土上再刻划牡丹纹,然后罩上一层透明釉。施化妆土是为了取得类似白瓷的效果而采取的技法,宋代时北方许多瓷窑都使用。这类器物在河北磁县被较早发现,以该地区的古代地名将其总称为磁州窑。不仅生产素面的白瓷,还流行在白色化妆土上刻划或剔刻纹样的装饰技法,并与褐色胎土形成清晰的对照。这个器物可能是洗脸和洗手的面盆。较多的白色底子被留出来,给人一种温暖的印象。

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