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永乐宫精美壁画 再现道家之“诸神传说”

2017年02月1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永乐宫原址在今山西芮城县西南二十多公里的永乐镇

永乐宫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五华里的龙泉村附近,搬迁后的永乐宫依然保持着原来的风貌。

永乐宫原名大纯阳万寿宫,是在元代全真教兴盛时期以民间祭祀先祖神仙的祠堂“吕公祠”为基础扩大建成的。永乐宫原址在今山西芮城县西南二十多公里的永乐镇,因原址而被称为“永乐宫”。1952年,北京古建筑研究所和山西省文物管理委员会考察组的同志发现了这一基本保存完好的元代全真教道宫建筑群和壁画艺术宝库。

1961年,永乐宫被列为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址位于芮城县城北五华里的龙泉村附近,由于1959年兴建三门峡水库,怕被破坏,于是花了5年多的时间,从原址搬迁过来。当时是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将壁画锯出550多块,加以编号再拼贴完成,重建后的壁画切缝几乎难以辨认,基本保存了原建规模和艺术风格,不得不佩服搬迁专家做到了“神仙也不容易办到的工程”。

永乐宫是现存保护最为完整的一组元代建筑群,保存有举世罕见的同期壁画,这壁画不仅是我国绘画史上的重要杰作,在世界绘画史上也是罕见的巨制:堪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壁画名迹媲美而创作时间又早200年。永乐宫壁画总面积达1005.68平方米,分别画在无极殿、三清殿、纯阳殿和重阳殿里。三清殿是座主殿,殿内壁画共计403.34平方米。画面高4.26米,全长94.68米。

由于本身是一座全真教道观,永乐宫壁画为宣传其宗教思想,描绘的是被全真教流派奉为鼻祖的吕洞宾传记壁画和全真教创始人王重阳的传记壁画,都有大量的榜题文字。研究者认为壁画题材中展示了全真教对道、佛、儒三教的融合。

永乐宫壁画中的神话故事

三清殿又名无极殿,是永乐宫最为宏伟的主体建筑,殿内四壁布满壁画,画的是将近300位“天神”朝拜元始天尊的《朝元图》。整个画面有将近300位神仙以八位主神为中心,组成华丽的仪仗队对大殿的主尊“三清”进行朝见。这幅壁画作为永乐宫壁画的一部分,是元代壁画艺术的最高典范。

《朝元图》与宋代壁画名家武宗元所作的《朝元仙杖图》一脉相承,画中神仙的形象与线条的表现方法具有传承关系,但构图形式有所不同:《朝元图》表现的是众神仙朝拜时的静止状态,后者则是向前行进神仙行列,所谓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三清殿 西壁全图 《朝元图》局部

三清殿西壁堪称是整个《朝元图》中最精彩的部分。画面以东王公、西王母为中心,各天官簇拥左右。西王母端坐椅中,凤冠品服,仪态端庄典雅,表情温柔亲和。在她身旁有一身着蓝袍的长者,据说是哪吒的师父太乙真人。

西壁《朝元图》局部 雷公、电母、雨及八卦诸神

西壁《朝元图》局部 太乙及雷神诸部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