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画从于心:读石涛画语录看石涛画作【6】

2017年02月2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清 石涛 花卉册

康熙卅八年(公元1694年),作者时年55岁

海涛章 第十三

海有洪流,山有潜伏。海有吞吐,山有拱揖。海能荐灵,山能脉运。山有层峦叠嶂,邃谷深崖,巑岏突兀,岚气雾露,烟云毕至,犹如海之洪流,海之吞吐,此非海之荐灵,亦山之自居于海也。海亦能自居于山也。海之汪洋,海之含泓,海之激笑,海之蜃楼雉气,海之鲸跃龙腾,海潮如峰,海汐如岭。此海之自居于山也,非山之自居于海也,山海自居若是,而人亦有目视之者,如瀛洲、阆苑、弱水、蓬莱、元圃、方壶,纵使棋布星分,亦可以水源龙脉,推而知之。若得之于海,失之于山,得之于山,失之于海,是人妄受之也。我之受也,山即海也,海即山也。山海而知我受也。皆在人一笔一墨之风流也。

四时章 第十四

凡写四时之景,风味不同,阴晴各异,审时度候为之。古人寄景于诗,“其春曰”每同沙草发,长共水云连。“其夏曰”树下地常荫,水边风最凉。“其秋曰”寒城一以眺,平楚正苍然。“其冬曰”路渺笔先到,池寒墨更圆。亦有冬不正令者,其诗曰:雪悭天欠冷,年近日添长。虽值冬似无寒意,亦有诗曰:残年日易晓,夹雪雨天晴。以二诗论画,“欠冷”、“添长”、“易晓”、“夹雪”摹之不独于冬,推于三时,各随其令。亦有半睛半阴者,如“片云明月暗,斜日雨边睛。”亦有似睛似阴者,“未须愁日暮,天际是轻阴。”予拈诗意以为画意,未有景不随时者。满目云山,随时而变。以此哦之,可知画即诗中意,诗非画里禅乎?

(责编:鲁婧、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