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中国美院党委副书记刘正解读报名6.5万人次的背后

2017年02月13日08:28 | 来源:美术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解读报名6.5万人次的背后

  》》》关于数字背后:中国美院文化软实力的提升

  美术报:今年,全国美术考生总体数量跟往年相比没有明显增加,甚至呈稳中下降的趋势。然而,中国美术学院今年的报考人数比去年多近1万人次,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刘正:实际上我们对外地考点还做了截止,如果完全敞开报名不止6.5万人次。这跟我们中国美院这几年发展有关系,一个是浙江省五所重点高校(中国美院是首批入选的五所省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这两年的建设。此外,去年刚批下来的我们是教育部、文化部在浙江省的“省部共建”单位,这对美院的整个社会影响有很大的关系。另外,还包括美院近年来在全国、甚至国际上做的重要展事、重大创作项目等,在全国影响也很大。这些综合因素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美院的声誉,吸引了很多的考生,所以出现了今年在全国艺术类考生人数稳中下降的情况下,中国美院反而增加的现象。

  同时,中国美院在许江院长多年的管理下,逐渐形成一个非常大的特色:在国际美术教育背景下,一直在致力于建设东方特色学科群。这么多年以来,这样一个学科群的建设,在教学和科研上已经初见成效。就在今年年初的教学检查中,大家都有一个很新奇的发现,我们美院各个专业,比如动画、插画、绘画、设计,都在关注中国本土文化如何在当代社会生活里面活化,如何挖掘中国文化精神逐渐成为主流。

  美术报:中国美院2017年计划录取本科生1588名,录取比例大约为40:1,竞争“惨烈”程度堪比国家公务员考试。您对“艺考热”怎么看?

  刘正:从中国目前的发展来看,文创产业逐渐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成为一个支柱型的产业。文创产业里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是在美术类里面,比如: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动漫、插画、手工艺等。和当下社会的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这些可能都和考生选择美术类有关。美术学院里面的两大类,一个是纯艺术专业,还有跟文创相关的所有专业,我觉得都和国家的发展是同步前进的。

  美术报:6.5万人次对于贵校的招生工作来说,压力应该不小。

  刘正:6.5万人次对我们来说确实压力很大,但这个数字不是我们历史上最高的,最高曾经将近10万人,那个时候是跟考生总体人数多有关。所以今年招生工作在准备上存在各个方面的压力。考试共四天,第一天9千人,第二天1.1万人,第三天9.6千人,第四天最多,1.4万人。1.4万人是我们美院历史上在杭州校区里考试最多的。考试这几天,在转塘镇上光考生就聚集了估计有2.5万人,还不包括家长,陪考老师等。所幸,美院的招生得到了很多社会支持,特别是像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政府,为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

  美术报:以往,大家都认为文化课差的学生才报考艺术类院校。然而,近年来中国美院的重点高中生源明显增加。在1月份进行的中国美院“三位一体”考试中,这一特征更加明显,来自重高考生较往年增加20%。越来越多重高学生转去参加艺考,这个现象您怎么看?

  刘正:以前很多人说考美院都是文化课很差的,可能连末本都考不取,改学美术。这种现象确实有,但是能够简单成功的我觉得并不多。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文化课非常好的学生报考中国美院,我们的文化课录取平均分越来越高,最早320分,然后到420分、470分。现在我们建筑系文化课平均分在500多分。但是,专业的竞争并没有因为文化课分数的提高而降低。我们每年的评卷仍然是保持在高水平上面,文化课的录取平均分也是每年都在提高。

  》》》关于命题变化:通过考题优化考前美术培训

  美术报:中国美院近几年在考试命题上有很大的变化,学校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正:我们一直希望能够通过考试影响美术考前培训,影响他们的学习内容。事实上,我们这么多年在考试命题上的变化,影响是很奏效的。最早的时候考题改变很少,有部分考生就对着我们的考题应试地训练。曾经出过这么一个荒唐的事儿:一个考生对着女模特画了男青年,监考老师觉得很奇怪,该考生对监考老师说,我只会画这个。这种应试方法,是一种畸形的训练。后来我们就通过考题,来拓展考前美术培训学习内容和方向。

  记得有一年建筑专业第一次在考题上做了大变动,以往考的都是静物,那一次是考风景。考场一片混乱,大家都措手不及。结果那一届学生进来以后复查(每一年进来的考生都要复查),王赞副院长把他们分数全部打到80分以上。我们还挺不高兴,觉得乱评分,怎么可能都是80分以上,就马上赶到建筑学院,一看,确实每一张卷子都很好。这个让我们突然意识到题目的改变,反而能让那些真正能力强的人脱颖而出。

  另外,我们对于学生的专业素质提升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我们希望有些学生能够画得速度快一点,有时考题是画两个头像,一个上午画两个不同的角度,这样都是改变考试方法。这其实也是对考前班提了要求,长期作业、中期作业、短期作业综合训练。还有也设置过临摹经典的考题,这也是希望考前培训要更多地关注综合素质,关注美术的经典作品,不要只会画两个考试头像。这些改变是希望通过考题优化考前美术培训。

  》》》关于热门专业:好专业≠金饭碗

  美术报:今年图媒专业特别热门,录取比例达到50:1,为什么有这么多考生报图媒专业?

  刘正:因为这一代人可能都是看动漫长大的,喜欢动漫的人非常多。最初都是临摹插漫画学画,小时候的这种影响是一方面因素。另外,动漫产业快速发展,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认为在就业上有更多的机会。所以图媒专业热门的两个原因:一个是喜欢,另一个是社会需求。

  美术报:图媒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方向大概有哪些?

  刘正:我们美院的图媒里面有动画专业、插漫画专业、网游专业、影视广告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录音专业、还有戏剧电影美术设计、影视摄影专业。其实美院里面任何一个专业不单单是简单的就业问题,我觉得美院的任何一个专业都有它的社会前景。如果从招生角度来讲,每一个专业都有很大的就业机会,专业就业的好坏,此起彼伏,我倒觉得不要太执着于现在的情况,还是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

  我觉得真正热爱这个专业才是最重要的,喜欢这个专业就会花精力投入进去,才有可能在这个领域里面出成绩。并不是说选了一个好专业就端了一个金饭碗,热爱是最重要的。

  美术报:在图像与媒体艺术类的素描考试科目中,特别标明了“线性”,线性素描和别的素描要求上有什么不一样?

  刘正:“线性素描”是以线为主要表现手段的方式,图媒类别中,学院希望学生更加关注素描的线性表达,强调线本身的表现力。

  提出“线性素描”我们也是希望学生考前的培训不要那么单一。素描的形式很多,长期素描、短期素描、中期素描,带明暗的,不带明暗的等等。提高造型能力的方法也很多,训练面越宽,学生的综合能力就越强。强调以线性表达为主的素描写生方式描绘客观对象,也体现了该专业(类)在人才选拔上对素描科目考核的基本要求和导向。像图媒专业里面对造型也有要求,但是跟绘画专业不一样,不需要面面俱到的素描,动画、网游、插漫画都需要快速的造型能力,线的造型能力。(黄俊娴、江凌)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