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古画中的元宵节:明宪宗身着盛装 民间街市人头攒动

2017年02月07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农历正月十五日是元宵节,是大地回春之日,也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赏花灯、猜灯谜、耍龙灯等是古代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仪式。随着时代的发展,生活的忙碌,在只剩下吃元宵和看晚会的今天,就让我们从古画中看看古人如何过元宵节。

相传,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为了弘扬佛法,就命令于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寺院“燃灯表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此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并发展到全国各地。唐代赏灯活动极其兴盛,唐代大诗人卢照邻《十五夜观灯》描述:“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敦煌研究院曾披露了敦煌古老的文献和壁画中,现留存的一批中国唐宋时期敦煌地区元宵节燃灯活动的古老记载,呈现出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传统元宵节庆画面。

图为胡旋舞-莫高窟第220窟(初唐)

图为燃灯斋僧-莫高窟第159窟(中唐)

图为燃灯斋僧-莫高窟第12窟(晚唐)

(责编:王鹤瑾、潘佳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