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丝路明珠:克孜尔千佛洞的美丽壁画

2017年01月26日08:57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克孜尔千佛洞

探秘丝路之上的“史诗级”洞窟:麦积山石窟造像

克孜尔千佛洞是克孜尔石窟的别称,与著名的莫高窟同享“中国四大名窟”美誉。克孜尔石窟始凿于东汉,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佛教石窟。很多人都听过莫高窟,但没听说过克孜尔石窟,而事实上,克孜尔石窟比莫高窟早了整整三个世纪,它们之间有一定的传承关系。

西域佛国遗址龟兹古城遗址

克孜尔石窟属于古龟兹国石窟群,是龟兹石窟艺术的发祥地之一。古龟兹国是唐代安西四镇之一,著名学者季羡林曾经说:“龟兹是古印度、希腊罗马、波斯、汉唐文明在世界上唯一的交汇地。”其石窟建筑艺术、雕塑艺术和壁画艺术,在中亚和中东佛教艺术中占极其重要的地位。据新疆龟兹研究院院长徐永明介绍:克孜尔石窟的位置十分特殊,介于敦煌石窟和阿富汗巴米扬石窟之间,对东西方文化起到了西融东传的作用,是丝绸之路中极为重要的文化节点。他同时强调:克孜尔石窟在中国,研究在世界。

在漫长的历史烟尘中,克孜尔石窟损坏程度较大,令人心痛,如壁画上所有佛像左半边袈裟均被剥走——因为它是金箔制成的;甚至整壁整壁的壁画被人揭走……。可喜的是,克孜尔石窟本身的文化艺术魅力及历史价值也使其在新的时期受到了高度的关注和保护。2014年,克孜尔石窟作为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遗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中的一处遗址点,被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王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克孜尔石窟的200多个石窟中保存着1万多平方米的壁画。敦煌学的很多谜团,上溯到克孜尔,便能迎刃而解,尤其有助于改变国人对中国画的误解——以为中国画只是文人的水墨画。事实上,壁画艺术同样是中国画的一部分,而且更为广袤。

据有媒体报道,克孜尔石窟有大小洞窟251个,现存完整的洞窟有130多个,其中供僧侣巡礼观像和讲经说法的支提窟,即中心柱窟161个,供僧尼居住并作为禅室的毗诃罗窟61个,还有7个拱形窟和3个龛室。塑像和壁画都在支提窟内,克孜尔石窟的主体塑像多已被毁,但保留下了1万多平方米的壁画,包括佛像、佛经故事、动物和山水树木、装饰图案和供养人画。

克孜尔石窟里的壁画,跨越了古龟兹国佛教信仰从小乘向大乘过渡的漫长时期。艺术特色主要是中亚犍陀罗风格和黄金时期的龟兹画风。这些融会贯通了东西方佛教艺术的壁画,浓郁的想像力和故事性让各种形象简直像是活在岩壁上,呼之欲出。

克孜尔8窟北甬道内壁《龟兹供养人》

克孜尔第171窟《度乐神善爱犍达婆王(局部)》本图表现的是佛度化乐神善爱的事迹。图中右边為善爱,正在弹奏箜篌,左边為佛陀。乐神善爱演技十分高超,於是自恃傲慢,不理佛法。佛陀在涅槃前决定去度化他,於是化作一个乐神来到天宫,与善爱比试箜篌演技,其演技大大超过善爱。此时佛陀现出本来面目,善爱深感忏悔,於是皈依佛陀,聆听佛法,并成為一名居士。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