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用水彩创新技法表现打工者精神样貌 刘向东作品展在京举办

2017年01月06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刘向东作品《莞美之花》 56x90cm、纸上水彩
刘向东作品《莞美之花》 56x90cm、纸上水彩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 (记者鲁婧)人的生存,关乎每个人的自身。画家刘向东认为生存是对万事万物活化的指称,是对生命事物存在的崇高确认,具有无法替代的价值和意义。5日,以“生存·状态”为主题的“刘向东绘画作品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尚辉担任学术主持,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主编严长元策展,是水彩画家刘向东首次举办的大型个人画展,展出的70余件作品以水彩的独特形式,融合人物、静物、风景、动物等不同题材,共同演绎着当今时代芸芸众生的“生存状态”。

展览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刘向东用水彩的创新技法表现的城市打拼者的精神样貌。这些作品虽然是具象写实,但没有流于简单的形象叙事,而是试图通过对一个个人物无意识表情的捕捉,来揭示当代人在物质化生活中形成的某种典型的心理状态。他描写的知识分子有着白晰而偏冷的面色,闭目冥想的表情、定睛却若有所思的神情,都揭示了他们焦虑而抑郁的心理症候。对于一些青年形象的刻画,即使他们的眼睛闪烁出自信而充满期待的目光,却仍掩饰不住某种戏虐、萎靡、癔幻与厌世的精神心绪。对于他笔下那些打工者的形象来说,刘向东更是抓住了一般人极少描写的嘴唇微张、舔舌咂嘴、咧嘴傻笑等不雅的神态,这些丑陋粗鄙的表情对于那些居无定所的社会底层民众的社会身份表达,无疑是极其鲜活真实的,而且,也鲜明地揭示了物欲社会对于他们精神心理的挤压与变形,他们那些咧嘴微张的表情恰恰是强大的生存压力在无形的潜意识中的舒张与暴露。

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诸迪评价称,“刘向东的绘画虽然并无什么高大的主题,但折射出来的精神性使我们忘却了画面的题材内容而获得了超越具体物象和情感的意味,具有了某种普遍性和抽象性。他笔下的各色小人物普遍带有一丝戏谑味道而又让你不能忽视他的存在与尊严,不得不去认真对待。”

展览学术主持尚辉表示,刘向东笔下所刻画的这些普通人的精神心理,都是美术史的人物画廊里被忽视了的一种表情。他们既不属于理想主义那种饱含激情与充满自信的神情,也不属于贵族化生活那种高贵与优雅的神态,而是不能进入人物肖像典型表情的那种无意识表情的非正式定格,这种无意识表情却成为刘向东捕捉当代人物形象真实生存状态的典型格式。

据悉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北京画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北京画院美术馆、中国文化报?美术文化周刊、深圳市美术学校、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月15日。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