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

“醉墨堂主”魏三军的艺术之路

2016年12月30日09:12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艺术是一种精神产品,是人们进行情感和思想交流的一种文化形式,各门类艺术因此都是相通的”。说这话的并不是文化艺术界的大咖,也不是绘画界的名流,而是一位多年来从事军旅新闻工作的电视人,他叫魏三军。

电视,也被称为电视艺术,它是用摄影机以纪录的方式创作完成的一种活动的影像艺术,这其中就包括了文学、美术、摄影、剪辑等多种门类的艺术综合,对于从事了三十余年电视创作的魏三军来说,他的电视之路就是从美术创作而来,如今又回到了美术创作之中的曲线轮回。

1962年,魏三军出生在河北省容城县,家乡的白杨绿柳、高粱玉米、白洋淀的荷花芦苇、鱼鹰小舟,在他幼小的心里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他开始赏识用画笔描绘美景与自然,小学作业本的扉页里第一次出现了他画出的麻雀、白鹅和耕牛,初中时,学校没有美术老师,更谈不上上美术课,倔强的魏三军就自已临摹人物画册,还从北京买回了“大卫”石膏像,自学素描,他瞒着家人悄悄和邻居大叔学起了画农村壁画。一来二去,魏三军的执着感动了邻居大叔,他把三军推荐到了县文化馆开始了正规的绘画训练。就在这个春天魏三军走上了自己的绘画之路。

苦涩的童年塑造了他好学上进、百折不挠的性格,1979年,魏三军应征入伍,由于他的一技之长,被当时的北京军区总医院选中,分配到了总医院对外开放的礼堂,负责海报绘画、展览设计、医院光荣榜书写,很快他就成了大院里的“文化名人”,这也为他日后更好地学习绘画打开了一扇大门。

来到京城,艺术的氛围包裹着魏三军的心,他的激情终于可以尽情地释放。为了学画,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泡在了东城区文化馆的画室——听讲课、画素描、练造型、临画册。每逢节假日外出写生是他为自己布置的作业,背包里装上几个面包,一辆自行车,一块画板,一个人,奔走于京郊大小公园。可就是这样,魏三军依然觉得自己进步幅度太小,起点太低,其实他早已把眼睛盯在了北京的各大美术院校,他很快摸清了学校的课程安排,每周都会准时溜进中央美术院、中央工艺美术院色彩课和公共课的课堂上。当回忆起这段往事时,魏三军总爱调侃上一句:“我扑在画纸上,就像饥饿的人扑在面包上一样”。在那段时间里让他最自豪、最有收获的还当属跟名家求学的那段日子,李铎、董寿平的书房里,娄师白、高虹、康宁、刘宝岳、郭钟永等许多名家的画室里都少不了魏三军的影子,他以大家为范,临池书画,不断提高自己的艺术水平。他的作品、插图开始发表于北京日报、北京军区《防役》杂志,还在北京军区书法美术摄影展上斩获奖牌。

图:魏三军在与著名书法家李铎老师学习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电视在中国大地上迅速普及,电视制作需要大量的艺术人才,部队师以上单位开始建立音像室,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魏三军被医院选调到宣传部门,开始了他的电视创作生涯,这也让他不得不暂时放下了自己一直钟爱的绘画事业,他认为,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随着人类不断进步的精神需求日益升华必将给艺术提供无限的发展空间。而电视创作正将是诗词、书法、绘画、雕刻、工艺、音乐、舞蹈、戏剧、电影等艺术手法在银屏这个方寸平台上综合展现,搞好电视创作对于记者、编导、摄像来说,考验的也正是多门类艺术能否集于一身的基本功。

扎实的美术功底加上悟性和勤奋,魏三军的电视创作水准逐年提升。1989年北京电影学院两年的学习后,他先后和阎建刚、李小龙、李保田等著名导演合作,拍摄了《大路朝天》、《军营里的红绿灯》等多部电视剧,并参与拍摄制作了北京电视台多台《春节文艺晚会》和栏目。不仅如此,根据医院建设发展的需要,魏三军还不断提升自己的新闻采编能力,拓展新闻报道领域,多年来,他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北京电视台《北京新闻》的多档新闻节目中发稿一千余篇,其中他采编的系列报道《人间自有真情在》荣获国家新闻最高奖——中国新闻奖,另有四篇荣获国家级电视新闻大奖。为此,部队为他荣立了两次二等功、多次荣立三等功。

从对书法、绘画的挚爱,走向了对电视的痴情,魏三军始终遵从着艺术相通的理念,多年的实践让他深深感到:艺术之间的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对受众认识自然、认识社会、认识历史、了解人生并从中受到真、善、美的熏陶和感染,潜移默化中引起思想感情、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等的深刻变化,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精神享受。

为了提高自己的艺术品味,让作品更具内涵,年过50岁的魏三军一边继续从事着电视创作、新闻采访,一边重新拿起了画笔。当你走进他那简陋的画室,墙壁四周挂满了山水、花鸟画和书法作品,很多到访的人无不为魏三军“复出”后的书画能够进入新的境界而钦佩。透过他的作品,仿佛有一股浓浓的书卷气和暖暖的春意溢出,静谧、雅致、温情,山水花鸟妙得其趣,他的画构图巧妙,画风放逸、笔墨多变,灵动舒展。他时常在说:画山水花鸟,不仅是对客观景象的描绘,更重要的是通过花鸟山水等客观物象来抒发自己的情感,表达意念。

魏三军爱书法、爱诵诗、爱绘画、还爱饮酒,“每欲挥毫,必先酣饮”,因此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笔名——行者,画室的雅名叫“醉墨堂”,自誉“醉墨堂主”。

这,就是魏三军,一架重启的、对艺术充满激情的发动机。

魏三军部分作品欣赏: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