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书画>>展览资讯

“写意中国”2016中国国家画院年展书法篆刻院作品展

2016年12月12日18:08 |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小字号
欧阳中石参展作品《自嘲》
欧阳中石参展作品《自嘲》

11日,“写意中国”2016中国国家画院年展书法篆刻院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集中体现了书法篆刻院研究员队伍近一年来艺术探索的轨迹、体现了他们的艺术状态。一共展出作品200余幅,总的来说,展览作品在坚持书法篆刻的本体性的同时,探索书法篆刻与美术的相互作用与影响,探索倡书法篆刻的多元化和当代性。

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作为目前国内书法领域最为重要的学术研究机构之一,承担着中国书法文化继承、发展的时代任务。2016年,书法篆刻院在沈鹏院长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创研方向和中心任务,增强学术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积极努力,开展各项工作。特别是响应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号召,积极配合国家画院“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组织以书法篆刻院研究员为主体的书法家队伍,沿北丝绸之路、南丝绸之路进行考察、采风。行迹遍西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及西南四川、云南数省。深入生活、深入基层的精神,希望通过此举,增进知识、洗涤心灵、开拓视野,以此为契机,创作出更多反映丝绸之路沿线历史文化的作品,以书法的形式,服务于党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战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2016年,书法篆刻院以学术考察带动创作,践履习总书记提出的面向基层、面向生活的讲话精神,希望以书法的形式,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此次展览的作品深入研究传统,在传统中熔铸了大气磅礴的时代精神,以丰沛的才情,浑厚的格调,抒写出时代的旋律。骨子里流淌着的是时代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恢弘着传统的精意,追寻着自己的书法“中国梦”,为书法盛世的到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书法作为民族文化最为核心的组成部分,要弘扬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书法是必经的大道。书法兴则国运兴。如何进一步创作出陶冶高尚情操的书法作品,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的书法创作高峰的到来,是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的任务职责所在。本次展览的作品,是书法篆刻院近年来为贯彻执行这一理念所作出努力的一次集中体现。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张海,财政部文化司司长、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王家新,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伍皓,中国书法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洪武,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申万胜,中国书法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副院长胡抗美, 文化部艺术司文学美术处处长刘冬妍,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卢禹舜,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书法篆刻院执行院长曾来德等嘉宾参加了展览开幕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17日。

(责编:鲁婧、董子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给孩子的五堂美术课
  • 安塞农民画
  • 馆长邀您看展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