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德四季第47期1.05亿落幕 张大千《晚山图》领衔

2016年09月29日09:3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在2016年秋拍即将拉开序幕之际,嘉德四季第47期拍卖会率先于9月24日举槌。十多年来,嘉德四季不仅成为中国嘉德的一个品牌,也成为众多藏家、行家判断市场走势的重要指标。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嘉德四季依然做出充分准备,不仅为新老藏家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拍品,还精心设置了各种特色小专题。此次拍卖吸引众多藏家莅临现场,全面开放的网络竞 投同样气氛热烈,经过三天紧张竞拍,嘉德四季第47期拍卖会于9月26日晚圆满收槌,总成交额1.05亿元。

  中国书画

  中国书画部分为广大藏家呈现了1600余件书画佳作,依然分为近现代、当代和古代三大板块。张大千晚年泼墨佳作《晚山图》以1322.5万元成交,取得嘉德四季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成交纪录。

  377

  张大千 晚山图

  纸本 镜心

  66×117cm

  成交价:RMB 13,225,000

  深得藏家口碑的“遗珠拾珀—中国近现代书画(一)264件拍品成交比率高达92%,成交总额为1280万元。该专场拍卖以原北京清真“又一顺”饭庄名厨马景海的个人收藏开场,首件拍品田世光《白头双清》估价3000-6000元,最终以远远高出估价的25.3万元成交;田世光《金秋》最终成交价为18.4万元;潘素、张伯驹合作的《三友图》仅有0.8平尺,最终以19.55万元成交;华国锋《楷书“清真”》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57.5万元成交。

  1

  田世光 白头双清

  纸本镜心

  103×44 cm?

  成交价:RMB 253,000“

  中国近现代书画(二)”专场总成交额2636万元,名家作品深受市场追捧。张大千晚年泼墨佳作《晚山图》不负众望,以1322.5万元成交,拔得专场头筹。黄胄《牧羊女》以218.5万元成交;陆俨少《云山楼阁图》以161万元成交;关山月《红梅图》以80.5万元成交。

  354

  陆俨少 云山楼阁图

  纸本镜心

  90×48 cm

  成交价:RMB 1,610,000

  “中国近现代书画(三)”总成交额921万元。吴光宇《柳荫仕女》与郑慕康《四时乐事》均以34.5万元成交,康有为《行书七言诗》以20.7万元成交,吴昌硕《篆书八言联》估价3000-6000元,最终以远远高于估价的19.55万元成交,吴昌硕《富贵寿考》估价3000-6000元,最终以14.95万元成交。

  759

  吴光宇 柳荫仕女

  纸本立轴

  135×54 cm

  成交价:RMB 345,000

  “当代风华——中国当代绘画”总成交额890万元。“推荐艺术家”专题备受藏家推崇,多件作品均以远超估价的价格成交。《山间小筑》以55.2万元成交,《山林隐居图》以43.7万元成交,此外,彭先诚、田黎明、刘大为、李津、何家英、徐乐乐、何加林、周京新等当代名家力作均获得高价。彭先诚《游春图》以39.1万元成交,田黎明《收获》以32.2万元成交。

  966

  彭先诚 游春图

  纸本镜心138×69 cm?

  成交价:RMB 391,000

  “中国古代书画”专场斩获1267.8万元的总成交额。其中,张瑞图(款)《草书五言诗》估价5-8万元,最终以63.25万元的价格成交;郑燮(款)《竹石秀兰》估价为3000-6000元,最终以远远高出估价的51.75万元成交;赵孟頫(款)《草书千字文册》估价5-8万元,以29.9万元成交。

  1402

  郑燮(款)竹石秀兰

  纸本 立轴

  158 × 95cm

  成交价:RMB 517,500

  瓷器及工艺品

  本季四季瓷器工艺品部分为藏家甄选1800余件拍品,单一藏家及国有文物商店旧藏的专题深受藏家追捧。“瓷器”专场以历代官窑、民窑瓷器为主,尤其是清代官窑瓷器,备受推崇,深得藏家喜爱。其中,清雍正釉里红三多纹大碗以48.3万元成交;清乾隆黄地青花缠枝莲纹大盘以41.4万元成交;清光绪窑变釉贯耳瓶以28.73万元成交;清雍正天蓝釉大盘以25.3万元成交,清雍正-乾隆唐英风格青花缠枝莲纹金钟式大花盆以23万元成交。

  4536

  清雍正 釉里红三多纹大碗

  成交价:RMB 483,000

  4470

  清乾隆 黄地青花缠枝莲纹大盘

  成交价:RMB 414,000

  近年来,随着藏家收藏品味的不断提高,砚台等文房拍品的价格也随之走高。“研濡生香——砚、墨、印及文房诸器”专场以端、歙诸石、澄泥等砚为主,辅以墨、印及文房诸器,该专场总成交额426.5万元,砚台部分深得藏家喜爱,多方砚台以理想的价格成交。其中,正喦、厉鹗款端石壁石天然砚以25.3万元成交,梁弘健作坑仔岩端石故人具鸡黍砚以16.1万元成交,老坑端石梧桐高月大砚以14.95万元成交。

  4839 清早期

  正喦、厉鹗款端石壁石天然砚

  成交价:RMB 253,000

  “长物心裁——清供治置”专场总成交额515.2万。佛教艺术是近年来艺术品市场的最大热点之一。本次佛像部分,50件作品来源于同一资深藏家,来源齐整,质量上乘,类别丰富。最终,该专题的多尊佛像均取得不俗的成绩,估价5-8万元的铜鎏金阿弥陀佛像最终以远远高出估价的69万元成交,铜狮面佛母像以18.4万元成交,铜局部泥金不动明王像以17.25万元成交,银文殊菩萨像以16.1万元成交,估价仅1000元的錾胎填珐琅佛座最终以高出估价数十倍的14.95万元成交。此外,在该专场中,一件黄花梨螭龙纹炕桌以46万元成交。

  5023

  明 铜鎏金阿弥陀佛像

  成交价:RMB 690,000

  作为2016北京拍卖季大众艺术品专场组成部分,嘉德四季47期拍卖中的“玉器工艺品”专场以品种多样,专场以“每个人都举得起牌”的目标,让更多普通消费者提升对拍卖行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让艺术走进生活。专场拍品种类齐全,价格亲民,为大众所接受,在该专场的拍卖中,行家与大众,线上线下的参与,让“玉器工艺品”专场成为接地气的一场拍卖。

  5283

  清乾隆 碧玉花卉洗

  成交价:RMB 184,000

  在该专场中,碧玉花卉洗以18.4万元成交,青白玉龙首带钩以8.05万元成交,青金石牛以5.75万元成交,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骨雕洛神赋大摆件以11.5万元成交。

  5780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骨雕洛神赋大摆件

  成交价:RMB 115,000

  古典家具

  本季四季家具工艺品部一如既往地推出“承古容今—古典家具及工艺品”专场,多件无底价起拍的作品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其中,扇骨十九把以11.5万元成交,明晚期彩绘人物纹大座屏以9.43万元成交,红木雕花长椅以7.82万元成交,清紫檀多宝格成对以5.75万元成交。

  3816

  扇骨十九把

  成交价:RMB 115,000

  3784

  明晚期 彩绘人物纹大座屏

  成交价:RMB 94,300

  3704

  红木雕花长椅

  成交价:RMB 78,200

  3788

  清 紫檀多宝格成对

  成交价:RMB 57,500

  古籍善本

  古籍善本向来为高端专家藏家所重。嘉德四季也一直重视古籍善本的挖掘与整理,本次嘉德四季拍卖中,古籍部撷取优中珍品,为藏家准备了660余件拍品。最终,该专场取得446万元的佳绩。其中,估价3000-5000元的沈增植《书札题跋》以远远高于估价的23万元成交,《禅静寺刹前铭》以20.7万元成交,启功《竹》以14.95万元成交,《唐颜家庙碑》以13.8万元成交。

  3127        

  沈增植 书札题跋

  纸本

  尺寸不一

  成交价:RMB 230,000

  3132        

  禅静寺刹前铭

  纸本                  

  12.3 × 24.3cm     

  成交价:RMB 207,000

  3496        

  唐颜家庙碑

  纸本                  

  15 × 25.5cm        

  成交价:RMB 138,000

  实时网络竞投

  中国嘉德自主研发的实时网络竞投系统让客户不再局限于时间与空间的限制,让更多的买家能够通过网络竞买参与其中,买家掌握出价、竞价的主动权,实时同步,如同身临现场。在此次四季拍卖中,嘉德所有场次均开启实时网络竞投服务,实时网络竞投竞价踊跃,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跃度,也给客户带来了更直观便捷的竞买新形式。

  本次嘉德四季11个专场全面开通实时网络竞投服务,为广大藏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竞投方式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