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撕邮票剪成画:邮票剪贴画

2016年09月20日08:5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民国时期的国产邮票剪贴画。(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国时期的国产邮票剪贴画。(图片来源于网络)

邮票剪贴画是一种特殊类别的艺术创作,它不用画笔,用剪贴邮票来创作,将废弃或是价值低廉的邮票剪贴成各种艺术形象构成一幅艺术作品。当然,对于某些集邮爱好者,这些行为太土(bai)豪(jia)了。

在中国集邮出版社的《集邮辞典》中,邮票剪贴画被解释为:工艺美术品的一类。利用廉价或破损的邮票为材料,剪贴镶拼制成各式图画,供人欣赏。这种艺术创作老幼咸宜,趣味性较强,已存在了100多年,至今在世界各地都不乏拥趸。在日本有不少邮票剪贴画创作者,从2003年开始,日本邮趣协会的邮票博物馆每年都举办一届竞赛活动,并将其中的邮票剪贴画优秀作品收录进《切手はり絵コンテスト作品集》(《邮票毛笔大赛作品集》)。在国内,目前武汉的剪贴画较为著名,上海、江浙等地已有生产,比较知名的邮票剪贴画创作者为薛少棠、韩荣庆、吴江等人。

据报道,2009年10月,姚少武在武汉崇仁路收藏品市场展示了自己用1年时间创作《清明上河图》。它长5.38米、高0.27厘米,不用一笔一划,全部由7000枚邮票剪贴而成。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