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仇敌忾!看李可染画的抗日宣传画

2016年09月18日13: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李可染创作的宣传画《纪念“九一八”,打回老家去!》。
李可染创作的宣传画《纪念“九一八”,打回老家去!》。

二十世纪30、40年代,中国遭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危急时刻,李可染以一个中国人的义务和艺术家的良知,拿起画笔投身爱国救亡运动。在抗战期间,李可染先后创作的抗敌救亡宣传画共约有三百余幅,其中只有少部分留下了资料,不足实际创作的十分之一,已成弥足珍贵的抗战史料。

李可染(1907—1989),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书画家。近年来,李可染的山水作品在拍卖场中备受藏家追捧,作品价格一路高涨,过亿拍品频频出现,在人们的心目中,李可染先生是一位令人尊崇的艺术大师。在抗日战争时期,李可染先生还是一位勇往直前、爱国救亡的热血青年。在那个不堪回首、国家民族饱受摧残的非常时期,李可染先生用画笔做武器,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之中,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行,歌颂了中国军民保卫祖国的业绩,为中华民族的觉醒和抗争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篇章。

李可染曾说,“国仇家恨,使我感到很大刺激,患了失眠症,高血压病,常常一连数日通宵难眠。我想,自从日寇入侵以来,不知有多少同胞、千万中国人家破人亡,因而我画了一幅画《是谁毁坏了你快乐的家园》,以激发人民的仇恨。”正是因为这种发自内心的迫切和愤慨,使得李可染先生笔下的抗日宣传画形象、生动、感人,具有非常强大的感染力和号召力。

下一页
(责编:鲁婧、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