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宝帮”向文化教育机构渗透!

陶璋

2016年08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收藏了赝品,却自以为是且执迷不悟,自认为藏有“国宝”的这群收藏爱好者,被唤作 “国宝帮”。笔者认为,这些人充其量算是“赝品”的受害者,真正的 “国宝帮”,是一批打着"挽救民间国宝"的旗号,堂而皇之的将大量赝品以捐赠的名义送进国家文化教育机构的人。

  我们不妨回顾一件发生在重点高校的怪事。去年6月12日,国内高校首个陶瓷主题艺术馆在浙江师范大学图文信息中心开馆。包括陶瓷艺术馆主要捐展人、设计与艺术总监——浙师大美术学院退休教师李舒弟等14人向艺术馆捐赠了“清康熙御制”款珐琅彩碗等19件陶瓷器。为高校捐赠艺术品,本是善举,但此事一经曝光,这些“藏品”的年代即受到了一些陶瓷收藏者的质疑。有不少严肃的陶瓷收藏者甚至认为此举有损于高等院校的公共形象,并以书面的形式向浙江省文物局反应了此事。

浙江师范大学陶瓷艺术馆展出的“元代青花观音菩萨塑像”

浙江师范大学陶瓷艺术馆展出的“元代霁蓝釉白龙纹梅瓶”

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