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宝帮”向文化教育机构渗透!

陶璋

2016年08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面对社会上的各种质疑,邱先生一方面表示仅凭图片鉴定属于“无据打假”,一方面又说“我还没有捐,何来赝品”。可是这样一来“此次邱季端向母校北师大捐赠的6000件古陶瓷藏品包括了从汉代到晚清各个朝代、窑口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具有“全”、“精”、“稀”三个特点,有极高的艺术与研究价值”云云,根本站不住脚。

  从概率的角度来讲,从20万件藏品中选出几千件靠谱的古陶瓷似乎并不难,但在古董收藏这件事上,就另有他自身特殊的规律了。一件藏品所透露出的信息,足可以代表这位收藏家古董鉴赏水平。在此笔者并不是说,邱先生的藏品全都不对,但至少整体水平似乎不那么令人信服或曰水平不高。

  以目前可见的邱先生藏品而言,中国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上海博物馆研究员许勇翔先生的评价十分耐人寻味:“我说这个东西它是瓷器没错,但是这个东西年份很浅,我说比你年龄还小呢。”“我不说瓷器是赝品,因为瓷器又不会自己开口说话,如果别人是为了利益骗人说瓷器是某个年代,那当然是真赝的关系了”。

  面对舆论的压力,邱季端先生的代理律师钱卫清表示:“捐赠行为没有义务去鉴定真伪”,但结合北师大发布的相关消息我们可以看出,邱季端先生的捐赠行为仅仅是一连串动作当中的一个环节而已。如果按照事态的发展来看,真、伪还真是个大问题。

  就在捐赠活动举办的前一天,《中国古陶瓷大典》编写筹委会第一次会议在北师大召开。会议决定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名誉会长邱季端先生发起并出资,文保会作为主编单位,调动全国知名专家和藏家编辑出版,邱季端、丘小君为主编,叶文程、雷从云、李辉柄、孙学海,赵青云为顾问的“中国古陶瓷大典”,全书分为五卷,分别为汉唐,宋,元,明,清。此书将“作为中国古陶瓷史的里程碑著作,对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中国古瓷辉煌灿烂的历史新篇有着深远的意义。”文保会长姚政如此评价。

  笔者听闻不禁愕然,试想,如果是一本充斥着赝品的“中国古陶瓷大典”成为了中国陶瓷史的里程碑著作,区区误人子弟不足以道其遗患,其行为是对中国陶瓷文明史的亵渎,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以及其成员的行为出于怎样的动机,我们不得而知,但不止一次把明显有争议的、待释疑的个人藏品送进国家重点文化机构,其目的何在的确令人怀疑和担忧。

  近些年类似冀宝斋“古陶瓷”博物馆闹剧频发,面对民间捐赠,院校以及美术机构亦有责任甄别、鉴定捐赠品的质量与来源。捐赠行为还没有发生,就把捐赠品“盖棺定论”,摆出要著书立说,大兴土木的姿态,大有准备”恩泽万代“的气势,这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面对社会舆论的质疑,受捐方虽然应给予捐赠方调整、补救的时间,但选择回避的态度不免令社会上广大热爱、关心文化事业的热心人士失望。笔者认为,为了避免社会上更大质疑和反对,受捐方应主动与文物执法部门联系,并把事件的相关进展及时向社会通报。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是国家的“金色名片”,而高校是重视科学的育人之地,应时刻保持正本清源的责任感。传承古陶瓷文化,更需要严谨的态度,谦卑的姿态与一颗敬畏的心。

 

上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