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国宝帮”向文化教育机构渗透!

陶璋

2016年08月30日14:33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更让人感到讶异的是,这个组织的名誉会长之一是今年7月13日将6000件“京师瓷”捐献北师大事件的主角——华侨企业家邱季端先生。而李舒弟也是邱季端博物馆(筹)的高级顾问。其中的关系让人感到所有的“义举善事”绝非偶然。

  在今年7月北师大的捐赠活动中,“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主要成员悉数登场,代表委员会率先向北师大捐赠了五件“古陶瓷”。根据活动介绍,“此次邱季端向母校北师大捐赠的6000件‘古陶瓷’藏品包括了从汉代到晚清各个朝代、窑口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具有‘全’、‘精’、‘稀’三个特点,有极高的艺术与研究价值。”  

  校方表示“北师大将建立中国古陶瓷博物馆及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这将是国内首个高校古陶瓷博物馆,并任命邱季端为古陶瓷博物馆首任馆长及研究院院长。目前博物馆与研究院的建设已提上日程,将建在学院路校区内,占地面积10000平米以上,不仅将成为校内老师、学生的学习研究中心,也将作为人才培养中心,建成后的博物馆还将免费对社会开放。”

  消息一出,不仅是收藏界,社会舆论一片哗然、愕然!问题焦点是邱先生从自己收藏的20万件(故宫藏瓷36.7万件,台北故宫藏瓷2万多件)“中国古代瓷器”中精选捐赠的6000件从汉到清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这件事上。因为从邱先生藏品图片看来,这些所谓的“古陶瓷”似乎与现有馆藏古陶瓷有明显出入。

 

图为邱季端的藏品

  通常瓷器的款识中只见年号,未见直接书写皇帝大名的情况。原因很简单,封建制度下有“避名讳”的法规,尤其是“国讳”,指皇帝、皇后以及皇族的名讳是举国共避的。这是一个稍有历史文化知识的人都应该了解的常识,而邱先生收藏的这些瓷器上却以极为粗劣的笔触堂而皇之的书写出了“大明永乐皇帝朱棣御赐某某国王赏用”等等完全禁不起推敲的款识。再结合邱季端先生部分捐赠精品展示的彩页,我们可以看出,业界和舆论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董子龙、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