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周恩来方志敏等手稿曝光:功高不改忠贞志

2016年07月18日09: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1935年3月,刘伯坚写给亲属的遗书(局部)

刘伯坚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党员,1921年与周恩来等发起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1931年12月参与领导宁都起义并任红五军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3月,刘伯坚在战斗中中弹,不幸被捕,21日在江西省大余县金莲山被敌人杀害,年仅40岁。从被捕到牺牲,刘伯坚共给亲人写了四封书信,他在信中说“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我为中国革命没有一文钱的私产,把三个幼儿的养育都要累着诸兄嫂……为着中国(华)民族就为不了家和个人”,体现出一种保卫祖国不惜牺牲生命的革命大无畏精神。

叶挺《囚歌》

叶挺曾参与指挥南昌起义,广州起义时任起义军工农军总司令,抗战中出任新四军军长。1941年,“皖南事变”中叶挺被国民党扣押,入狱五年。其间,国民党对其威逼利诱,叶挺表示“头可断、血可流,志不可屈”。1942年11月,他在重庆写下了这首感情炽烈的《囚歌》——“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结尾处“在烈火和热血中得到永生”的境界表达,充分体现了革命者宁可站着死也决不跪着生的伟大气节。

上一页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