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周恩来方志敏等手稿曝光:功高不改忠贞志

2016年07月18日09:5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中共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纲》俄文本(局部)

1921年7月,全国各地党组织13名代表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这个不足1000字的简短纲领,共15条,规定了党的名称、性质和纲领,提出了党的最终奋斗目标。因为种种原因,这份党纲的中文本已逸失,仅存俄文本和英文本。两种外文本均缺第十一条。

1937年11月27日,毛泽东给文运昌的信(局部)

八岁以前,毛泽东主要在外婆家生活。那时,八舅文玉钦在家开设蒙馆,毛泽东时常旁听,八舅算是他的启蒙老师。文运昌为文玉钦次子,与毛泽东交往密切。1937年,文运昌因家庭生活困难,致信表弟毛泽东,希望到延安谋一份薪水丰厚的差事。毛泽东却写信回绝了表兄的要求,说:“我们的党专为国家民族劳苦民众做事,牺牲个人私利,故人人平等,并无薪水。”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董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