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世纪中国艺术的10位艺术家 揭李可染取名缘由

2016年07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陈丹青(资料图)

陈丹青《西藏组画》之《康巴汉子》

陈丹青(1953年-),生于上海,艺术家,文艺评论家,学者。他自幼喜欢绘画,从小想画家,其父引导其热爱文学、热爱艺术。据陈丹青回忆,儿时的一天,其父捡到一张扑克牌,背面是侨居意大利的俄国画家的杰作《意大利姑娘》,于是拿回家送给他临摹,他竟画得栩栩如生。

1967年,年仅14岁的陈丹青开始跟着学校的美术老师到处去画毛主席像。登上脚手架,在好几米大的铁皮或墙面上画,两年画了120多张毛主席像。1970年-1978年,他辗转赣南、苏北农村插队落户,其间自习绘画,创作了《边防线上》《飞雪迎春》等连环画,《给毛主席写信》《老将和小将》等油画,成为当时颇有名气的“知青画家”。1978年,陈丹青以同等学力考入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班。1980年,他为准备毕业创作,再次进藏体验生活,创作了七幅油画以及一沓速写,也就是《西藏组画》。当年,此组画轰动中外艺术界。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