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20世纪中国艺术的10位艺术家 揭李可染取名缘由

2016年07月18日09:4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李可染(资料图)

李可染作品《漓江边上》【点击查看更多作品】

李可染(1907年3月26日-1989年12月5日),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画家、诗人,是齐白石的弟子。李可染自幼喜爱绘画,童年时期,他常用碎碗片在地上画戏曲人物,博得邻人围观。他10岁时,老师见他聪慧好学,赞其“孺子可教,素质可染”,于是,给他取学名“可染”(原名“永顺”)。1920年,13岁的李可染正式启蒙书画,学画山水。1929年,李可染跳级考上了西湖国立艺术院研究部研究生,师从林风眠、法籍油画家克罗多(AndreClaouodot)两位教授,专攻素描和油画,同时自修国画,研习美术史论。

在山水画方面,李可染主张“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大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使古老的山水画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他也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从有到无,即从单纯到丰富,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在素描方面,李可染认为,素描是研究形象的科学,唯一的目的就是准确地反映客观形象。形象描绘的准确性,以及体面、明暗、光线的科学道理,对中国画的发展只有好处,绝无坏处。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