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说历史:重现"开国大典""香港防务交接"等精彩瞬间

2016年07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编者按:从1921年至今,中国共产党走过了95年历程。回首1921年7月,中共一大会议在嘉兴南湖一条船上举行,到1935年8月艰难过草地,再到1949年占领总统府,革命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2013年嫦娥三号的“探月路”托起了“中国梦”……往事如烟,但历史不能忘。下面,就请您跟着小编通过以下画作回顾历史,看“开国大典”“香港防务交接”“2015年年9月3日大阅兵”等精彩瞬间。

《二〇一五年九月三日大阅兵》

作者:陈坚,2016年作,水彩画。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在那场惨烈的战争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始时间最早、持续时间最长。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不屈不挠、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捍卫了人类和平事业,铸就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

旗帜是精神的象征,彩烟是心情的绽放。《二〇一五年九月三日大阅兵》寓意着中国军队对胜利的不懈追求,表达着中国人民对和平的美好向往,彰显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强大决心。

《中国梦·探月》 

作者:黄坚,2016年作,中国画。

2013年12月15日,嫦娥三号着陆器、巡视器顺利完成互拍成像,标志着我国探月工程二期取得圆满成功。作者通过嫦娥三号无人登月探测器软着陆成功,描绘了世界月球探测史的中国册页。画面色彩上充满想象力,营造了宇宙空间的神秘感,也展示了一种庄重的静谧质感,国旗的红色得以突出呈现。“探月路”托起“中国梦”,画面从一个伟大的瞬间入手,展示了中国探月人的智慧与创造,具有感召人心的力量。

《奥运组画》之五

作者:雷波、白羽平、马琳、秦秀杰、邓乐民、陈毅刚、白冰洋等,2009年作,油画。

2008年8月,北京成功举办了一届惊艳全世界的奥运会。这是中国真正走向世界的标志性一步,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中国拥抱着世界!雷波、白羽平、马琳等十余名年轻有为的艺术家,新创作了以“奥运”为主题的《奥运组画》,突出表现了的新北京、新奥运的时代特色和人文风采。《奥运组画》之五,以剪影及叠加的手法,既突出了北京奥运的精神,又表现出中国拥抱世界的寓意。

《1997·香港防务交接》

作者:廖宗怡、张树军,2007年作,油画。

1997年7月1日,经历了百年沧桑的香港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政府开始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据媒体报道,1997年6月30日23时42分,交接仪式正式开始;23时59分,英国国旗和香港旗在英国国歌乐曲声中缓缓降落;7月1日零点整,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队奏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国旗和香港特区区旗一起徐徐升起。全场沸腾了,许多人眼睛里噙满激动的泪花,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1997·香港防务交接》画面中,建筑在夜色中被闪烁的灯光映成红色,再现了那一令人难忘的历史时刻。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