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瓷器文物可触摸

2016年05月24日08:3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博物馆瓷器文物可触摸

  龙泉窑是中国瓷业史上最后形成的一个青瓷名窑。昨日,80余件宋、元、明三代龙泉青瓷精品,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免费展出。这次展览的一大亮点是,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古代名窑青瓷,还可以上手触摸瓷片。

  昨日,保利艺术博物馆十层展厅,来自浙江的宋、元、明三代龙泉青瓷精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参观。在展厅的一面墙上,固定悬挂着多件龙泉瓷瓷片,瓷片上标注着烧制年代。观众可以走近这些古瓷,并上手触摸。

  保利艺术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允许观众触摸珍贵的瓷器文物,这在北京地区博物馆中尚属首次。“观众把瓷片拿在手里,可以更直观地感受不同 年代瓷器的区别。宋代瓷器釉厚,而且颜色较深,到了明代,瓷器上的釉就变薄了,而且颜色也淡了。”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瓷片被“五花大绑”悬挂着,非常牢 固,不用担心被拽落摔坏,也不会被人带走。

  除了触摸瓷器外,展览中还有多项互动活动。比如中央美院的美育团队为本次展览特别设计了博物精品艺术亲子课程,面向5至12岁儿童及其家 庭,让孩子们利用专业制瓷工具体验制瓷工艺。另外还有“古董-家”特别展区,让观众从中学习文物艺术品与家居如何巧妙结合。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

(责编:赫英海、董子龙)